人民网>>财经

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3】

2013年10月18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专家称:盲从品牌效应不值得鼓励

  同是洋品牌,在老家是“平民”,一到中国却成了“贵族”。

  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告诉记者,星巴克的产品定价属于完全市场竞争范畴,不存在隐瞒价格信息等欺诈行为,并不涉及公共利益,因此从价格法的角度并不存在违法行为。但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对品牌效应的“盲从”不值得鼓励。

  一些品牌营销人士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实行对外开放起,通常进口产品被认为高质量和高档次,并能够反映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这就造成了目前不少中国消费者“媚俗”的消费习惯,高价非但不是消费的障碍,反而成为一种吸引力。另一方面,这也暴露出我国同类高端品牌竞争力不足的现实。

  对于日前越发热烈的关于星巴克应在国内降价的讨论,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杜江涌表示,“咖啡作为一种普通消费品,其价格应通过市场自我调节,而非用其他手段干预。而消费者也不要盲目追捧,过度炒作一些名不副实的品牌和产品。理性消费观的树立非常重要。”

  短评:星巴克在中国不愁卖,一方面是咖啡文化在中国日渐流行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盲目崇洋、赶时髦的结果。只想说一句:奉劝消费者,洋品牌绝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奉劝洋品牌,中国消费者只求“一视同仁”。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