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2013年10月18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在星巴克45度角仰望明媚的天空,能感到一股淡淡的俗气。”

  “在里面消费会不会都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美国就是个随处可见的路边店,国内却成了小资生活的象征。”

  谈及星巴克在国内广大受商务人士和白领阶层的追捧,不少人都不能理解其背后的原因。近期,有媒体曝出星巴克有在中国抬高价牟取暴利的嫌疑,消息一出即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消费者:星巴克“有点贵”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数家星巴克门店并随机采访了部分消费者,发现相关咖啡产品的价格一般在30元人民币左右,不少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认为星巴克“有点贵”,只是偶尔会消费一次;也有个别消费者表示该价格尚在可接受范围内。

  家住美国纽约的咖啡爱好者陈先生告诉记者,真正的咖啡爱好者在美国很少喝星巴克。实际上,星巴克咖啡通常对技术工艺并不太讲究,它针对的客户群体不分层次,亦不分人种,是人人都能喝得起的。

  陈先生表示,在中国,星巴克还是那个星巴克,但消费人群却不一样了。星巴克在中国以瞄准中高端的消费者为主,不少消费者欣赏其“小资情调”,甚至有商务人士将与客户的会面都安排在星巴克店内。

  有媒体报导称,星巴克在北京的价格高于东京、纽约、香港、伦敦等城市。一款在伦敦售价3 .81美元的星巴克咖啡到了北京价格则变成了4.81美元,提升了26%。同样小杯的在国内售价为27元的咖啡,在美国售价约合人民币18元。

  另外,中国星巴克比美国等地贵的不仅是咖啡。星巴克出售的马克杯,加上关税及运输成本漂洋过海后,美国的售价却比中国还要便宜1/3。有消费者发现,一款从美国西雅图一家星巴克购买的马克杯,税后价格为10.9美元(约合人民币66.7元),而类似的马克杯在国内售价为1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在美国购买的马克杯标明的是“中国制造”。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纽约、伦敦这些城市。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