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回暖能否延续

2013年10月19日1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回暖能否延续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经历了市场预期的起伏,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更加引人注目。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7.8%,但9月份工业增速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中,经济回暖之势能否延续?

  稳增长见效 托起三季度经济增速

  “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的概括。

  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7.5%,三季度7.8%——增速连续下滑了两个季度、一度笼罩悲观气氛的中国经济,三季度终于反弹。

  盛来运分析认为,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推动下,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社会预期积极向好,实体经济稳中有升,特别是投资、消费等关键指标出现回升。

  “对经济发展而言,预期非常重要。6月下旬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迅速稳住了市场预期,‘托底’效果初步达到了。”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既不需要大规模刺激,也不能“撒手不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增速非常必要。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经济在稳住增速的同时,结构调整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无论是总量、增速,还是相关投资的总量和增速都超过了第二产业,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二产业快0.6个百分点,三产占GDP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冷静发力、保持定力,创新宏观管理方式,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是正确有效的。”盛来运说。

  百姓期待提高收入 部分企业经营仍然困难

  “GDP离老百姓比较远,收入和物价才是最实在的。经济向好了,但我工资今年还是这么多,物价最近涨得倒是比较厉害。”在大连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郑士麟说。

  虽然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反弹,但9月份的一些指标回落,特别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放缓,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