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抄底造船热情又起

2013年11月07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宁波11月7日电(记者鲍丹)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今天在2013年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说,当前航运市场的供给方面已接近饱和状态,抄底造船热情又起,过剩运力的消化可能会表现为长期性、反复性。

马泽华分析,目前的航运市场运力规模远远大于从前,市场供给要素快速增长,全球集装箱船队规模为1690万TEU,为十年前的268%;干散货船队规模为7.07亿载重吨,为十年前的237%;油轮船队规模为5.03亿载重吨,为十年前的167%。结合货运量的增长情况看,航运市场的供给方面已接近饱和状态。

“然而低船价总是能带来造船的冲动,今年的价格又重新推动了市场上抄底造船的热情。”马泽华介绍。他说,到9月份,全球新船定单同比增加了165%,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肯定会延长过剩运力的消化进程。目前,干散货船队市场过剩率为26.6%;油轮船队市场过剩率为14.7%;集装箱船队在亚欧航线市场过剩率为25.9%。在全球需求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过剩运力的消化可能会表现为长期性、反复性。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