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中全会解读:发展中规范 中国债券市场再迎黄金十年

邹光祥

2013年11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注定是中国债券市场最不平常的一年,而近期债券市场的急剧调整,已经到了“见证历史”的时刻。

从年初刮起的“打黑”风暴到近期的“股债双杀”,债券市场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中国债券市场该何去何从?在债券市场集体陷入迷茫之际,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无疑拨开了笼罩在市场的阴霾。

债券市场目前遭遇的诸多困境依然是成长中的烦恼,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化解。“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有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带来改革的远期利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有助于企业珍惜再融资资源,均衡企业融资成本,分散融资风险。”

对于《决定》提出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今年以来出现了利益输送等不规范的现象。监管层为此出台了相关政策,市场已经逐渐规范,但在规范的同时还需要发展,不能“一收就死”,最好应进行规范式发展。

在众多债券市场人士看来,发展依然是当前市场首要的任务。《决定》中有关债券市场“发展并规范”的提法让从业者看到了信心。

债券市场诸多问题的暴露并不可怕,应该被视为一次风险的集中释放,唯有把这些已经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堵上,中国债券市场才能迎来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年4月中旬,以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邹昱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被调查为开端,一连串债市资深从业人员相继“落马”,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债市“打黑”风暴。

在此之前,中国债券市场走过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阶段,被视为“黄金十年”。在此期间,各类新兴债券品种层出不穷,发行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场整体规模逼近30万亿元,“力压”股票市场。

在“打黑”风暴中,监管部门很快展开了一连串的整顿和治理行动,包括暂停部分金融产品开户、将丙类户逐步取消和升级、叫停债券关联交易、加强交易监测、取缔线下交易与过户等。

受监管的治理整顿影响,今年债市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已经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种影响是暂时的,是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角度看,债券市场也大有可为。

创新仍然是债市突出主题,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应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比如,解决市场分割、实现互联互通等应进一步推进等。

《决定》为债券市场市场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在市场发展的初期暴露出的这些问题恰恰为监管的精准化提供了好的着眼点和时机,让我们能够及早提高从业行为准则,保证债券市场的长期发展。

当前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绝不应该就此因噎废食,退缩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脚步。业内人士表示,从规范的角度看,债券市场当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出台有关政策,从外部加以约束;相关机构则需要做好内部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虽已取得跨越式发展,但总体看来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会员投融资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

“从根本利益来说,当前市场的发展,既不否定成绩,也不扩大问题;既要坚持创新,也要防范风险;既要坚持市场化理念,也要优化政府监管。这才是当前市场发展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称,“当前我们要继续高举市场化改革理念,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固地确立在发展中规范。对于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局部性问题,不能够矫枉过正,更不能够因噎废食”。

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过去数年的大扩容,不过是中国债券市场黄金时代的开端。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更加需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有《决定》的指引,中国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将再次出发,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