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谨防跨国品牌"超国民待遇"引发"未审先判"

2013年11月20日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防跨国品牌"超国民待遇"引发"未审先判"

   最近意大利奢侈男装品牌杰尼亚(Zegna)状告广州富银,索赔1亿元。

   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的知识产权纠纷,或者说国际大牌与小品牌的法律纠葛越来越多。尽管该案还没有判决,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国际大牌起诉国内品牌,绝对是输少赢多,并且赢得极为轻松;国内品牌起诉国际大牌,那绝对是输多赢少,只有极少数能逆袭成功,并且赢得极为艰难。

   个中自有原因,但国际大牌在中国享受的"超国民待遇"也成为一个重要因素,甚至是决定性因素。

   这种"超国民待遇"与经济生活里的意义不同, "国际品牌超国民待遇",更多是指心理仰慕所带来的一种评判行为。很多人眼里,国际大牌那是"高富帅"、商业文明的代表,人家遵守法律和游戏规则,并且有强大的律师团队;如果遇上奢侈品之类,甚至是贵族精神的代表。国内品牌算什么?那是矮穷挫,那是屌丝。

   "国际品牌超国民待遇"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产生法律纠纷发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未审先判"的局面--许多人的第一感受是:跨国品牌怎么会错?错的应该是我们自己。

   这不仅仅只是普通消费者的心理,连李开复这样的达人都未能幸免。

   唯冠和苹果的"ipad"之争前期,大量的"果粉"就直言唯冠"不要脸",先进行了一番激烈的"道德审判"。"如是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玩玩这个还可以,这样的对手,玩这个没什么意思。"类似这样的言论充斥着网络。

   iPad被下架的消息一出,实名认真的创新工场法务负责人裘伯纯在微博中透露:"唯冠称2009年苹果支付给其母公司的3.5万英镑,不包括在大陆注册的iPad商标。唯冠欠银行几十亿,向苹果索赔100亿。还有这么耍赖皮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随即评论道:"太过分了,人家也可以不跟你玩。"

   这种"未审先判"的心理甚至会影响到一些法官和律师。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国际品牌一般在一审二审胜诉的比例非常高,而小品牌要赢得官司,往往是在终审环节才涉险赢得官司,完成"屌丝的逆袭"。

   尽管逆袭成功的只是凤毛麟角,但这种成功的逆袭,至少给了我们一直信念:不管是国际商标还是国内商标,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所谓的品牌霸权,一切都是纸老虎。(王万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