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文化部部长蔡武:支持文化企业海外落地经营

2013年11月22日0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薛白)于12日落下帷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要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文化企业“走出去”,对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

蔡武透露,在政府的扶持下,许多文化企业在“走出去”方面都获得了成功。比如,原创动漫游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成功,完美、蜗牛、畅游等一批民营网游企业在海外设立分公司;由中演、中展转企改制组建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世界知名演出集团IMG及许多跨国文化企业合作,把中国优秀的舞台艺术带进欧美,吸引了西方主流观众;万达集团在去年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影院公司,跃升为国际第一大院线,占有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更是成为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里程碑。另据统计,去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为2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出口视觉艺术品142.1亿美元,同比增长52.5%。今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总成交额达1665.02亿元,其中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就占到123.82亿元。这些事例和数据都有力证明了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迈得更加坚实。

蔡武表示,在“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方面,文化部将以落实《文化部关于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2011-2015年总体规划》为抓手,继续实施好文化“走出去”工程,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搭建和完善对外文化贸易政策扶持体系。建立重点出口项目的申报、评选机制,建立对外文化贸易资源库。继续加强央地合作,建立外向型文化产业聚集区,继上海、深圳后设立新的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实施国际文化市场区域开发推广战略,推动我国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加强国际文化产业对话与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文化贸易规则的制定。

二是加强政府服务职能,实施信息服务计划。搭建国际文化市场的信息收集、研究和发布机制,让所有从事对外文化贸易的人员都可以共享国际文化市场信息。

三是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建设。举办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开展专题推介会、产业论坛等活动。发展国内重点展会和交易会,提升其国际吸引力和国际辐射力。

四是实施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计划。积极培养我国文化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所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并加大海外文化产业各领域专业人才的引进。

五是推动出口模式的不断提升。鼓励企业通过深度参与创意、制作和国际市场营销,针对国际市场打造文化产品,实现高附加值贸易。加大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扶持力度,支持外向型产品开发、优秀产品对外推介及企业海外落地经营。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