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文化部部长:文化投入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很低

2013年11月22日00: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薛白)1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现代”这两个字的指向和意义在于其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彰显了时代特征,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

蔡武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提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组织、政府与个人的关系,努力把政府的主要职能转化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对于文化行政部门来说,“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是整个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内容。

蔡武表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这是保障和实现公民文化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途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目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完善、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蔡武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性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解决公共文化资源的供给不足、总量偏少的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其中文化建设基础薄弱,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功能不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各项公共文化服务的指标在发展中国家中也排位靠后。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们作了极大的努力,但落后状况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各级政府对于文化建设的投入,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例还很低,总量就更不用说了。这是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要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相适应,与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相适应,与我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相适应,这才能体现出“现代”性。

第二,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合理。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存在着城乡、区域不平衡和资源分散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不能公平、均等地享有文化成果。这是不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要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均等化不仅仅是指结果的均等,更是强调机会和过程的均等。通过均等化,让文化的阳光普照大众。标准化就是政府保障的标准化、设施建设的标准化、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考核评价的标准化。另外,还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公共资源的整合,推动形成合力。

第三,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的有效性。以往,政府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是从政府的需要和愿望出发,大包大揽,较少从人民群众自身的角度来考虑。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要追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与人民需求的有效对接,提供什么、怎样提供应该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避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络等新媒体,提高服务的便捷性。

第四,参与主体的多元化。过去,公共文化服务基本上由政府提供,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如今,我们认识到,公共服务要以政府为主导,但政府能力是有限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因此,政府在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主导作用的同时,也要充分运用政治、经济、法律和舆论各种手段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蔡武介绍,建立和完善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主要表现在四方面:

第一,市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政府要减少行政审批、不再过多干预市场行为。就我们国家整个经济体制而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在文化建设领域,考虑到文化既有产业属性,又有意识形态属性,我们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文化市场法规体系,完善文化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则,加强政策引导、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第二,市场竞争环境公平宽松。要求文化市场的准入更加宽松,最大限度地给市场主体松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第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生产要素市场体系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关键。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使人才、资本、土地、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参与竞争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样式更加丰富。

第四,文化市场更加开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应该是封闭的,而应是开放的,符合生产社会化、国际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