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联储削减量宽信号渐强 明年3月或为启动时点

2013年11月22日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削减量宽信号渐强 明年3月或为启动时点

  探讨削减QE操作性问题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理事的探讨议题已涉及到削减QE的操作性问题。部分美联储理事倾向于等量缩减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MBS)的规模,但亦有理事则坚持国债购买规模缩减速度快于MBS。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的850亿美元债券资产中,美国国债和MBS规模分别为450亿美元和40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理事还探讨了实施下调超额准备金和设立通胀下限等措施的可行性。

  美国媒体指出,虽然无法判定哪种声音在美联储内部更占上风,但该机构理事开始探讨上述问题的行为本身,也许暗示了缩减QE已被提上日程。

  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理事还就提升基准利率的“门槛”问题进行了探讨。由于对美国最近几年失业率下降持怀疑态度,认为过去几年失业率的下降可能夸大了就业市场的好转,部分美联储理事希望降低6.5%就业率的“门槛”,尽管他们同样担忧改变“门槛”会损害美联储的政策信用。

  对此,美联社的解读是,如果未来数据基本符合此前就业市场所展示的前景改善状况,美联储几个月内将开始缩减QE。而这与会议纪要第一句“预计更好的经济数据会允许在未来几个月内缩减购债规模”之间颇为类似。

  此外,对于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对美国市场的影响,会议纪要显示,联邦政府“停摆”的影响是“短期而有限的”,但如果财政问题重复出现,将有损经济发展速度并且打压消费者信心。

  由于美联储会议纪要总体呈现“鹰派”立场,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提前”削减QE的声音开始增大。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后表示,如果11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则将提高美联储从12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

  三因素决定年内难实施

  布拉德的立场得到了高盛集团报告的间接呼应,该集团报告虽然预计“美联储很可能明年3月开始缩减QE”,但强调“还存在今年12月行动的可能性”,理由是美联储理事“激烈讨论过强化利率政策前瞻指引问题,只是未能达成一致”。

  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的确存在今年12月即开始削减QE的可能性,但明年3月仍将是相关程序最可能的启动时点。

  首先,美国经济持续稳增态势尚存变数。虽然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远超预期,但市场基本认同美经济增速将于第四季度放缓,这让就业市场改善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尽管“完全就业”是美联储两大职责之一,但该机构多次强调将更多着眼经济基本面。同时,美国时隐时现的财政问题也令美联储谨慎做出削减QE决策,毕竟美政府下一次可能触及财政“天花板”的时间就在明年2月7日。

  其次,美联储每年1月、12月的货币政策决议通常具有年度货币政策方向指引作用,该机构很难在这样重要的时点启动削减QE。一方面,尽管美联储内部“鹰派”声音日盛,但本年度拥有货币政策投票权的理事立场整体偏向“鸽派”,这部分理事在年度最后一次投票时放弃立场几无可能;另一方面,美联储此前多次释放削减QE信号却未兑现,因此在看到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前,该机构很难冒着政策信用“透支”风险采取行动。

  再者,也是最重要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似乎并不希望在自己任期内削减QE,今年9月美联储违背市场预期坚持宽松的决定正是来自其决定性一票。需要指出的是,在耶伦即将于明年2月继任的情况下,伯南克很难做出重大决策来客观上束缚耶伦的政策选择,就像他本人当年继任时,格林斯潘选择默默离去一样。美国东部时间21日早间(北京时间21日晚间至22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就耶伦的继任提名进行投票,预计耶伦会轻松通过投票。

  美股美元走势还看基本面

  美联储调高了削减QE的调门,美国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在21日的交易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但跌幅均在0.5%之内。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0.41%至15900.8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6%至3921.2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36%至1781.37点。美元指数却“备受鼓舞”,当日累计上扬0.2%至81.17,正式站稳81水平线上方。

  保德信金融公司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指出,美股和美元虽然展示了其变化方向,但幅度均十分有限,这表明市场总体处于观望状态,尚没有进入新的态势通道中。这也令其短期走势更显扑朔迷离,蕴藏了更多变数。

  美联储削减QE的举动本身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减少,美股料承受压力。但美股21日总体有限的跌幅表明,市场并不会单纯盯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同时还透过美联储的决策间接评估美国经济基本面状况。

  美元则会因为美联储削减QE的预期而得到提振,一旦美国经济能够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则全球流动性又会回流美国市场,从而进一步提振美元涨势。

  鉴于此,美股和美元的中长期走势最终取决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而在其最终明确走势前,将经历一个较为“纠结”的踌躇期。在此过程中,美股和美元的短期轨迹更可能与其21日走势相吻合,即温和走高。如果没有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危机等“意外因素”干扰,美股和美元温和走高的总体态势料将至少持续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数据与市场见面的时间,即明年1月底。 记者 刘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