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防范热钱吹大“泡沫”   警惕资金大进大出 

外资来华炒房将受严密监控(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4年01月10日04: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各地房价不断看涨,外资正在加大对中国房地产投资力度。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虽然外商投资房地产业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外资在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比重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外商投资房地产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份额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不过,商务部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范投机性投资,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规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

  

  【外商投资楼市呈现升势】

  自去年以来,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外资和海外热钱也纷纷进入中国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商业地产更是备受外资青睐。作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公司去年曾宣布将收购资产总值超过20亿美元的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而去年底,凯德商用也宣布将出资22亿美元收购广州白云绿地中心零售部分二期。

  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商业物业大宗交易共计18宗,总成交额264亿元,其中外资投资机构成交比例占86%,投资以优质低端的甲级办公为主,其次为核心区成熟运营购物中心,与2012年对比,2013年外资机构大宗成交比例上涨72%。

  对于外资青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原因,专家认为,在全球资产价格普遍高企的时候,中国仍然是外资最看好的区域市场之一。相对于亚太区其他市场,热钱普遍判断中国楼市仍有更好的成长潜力。

  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哪里“鼓包”,热钱恐怕就是流向了哪里,股市没有行情,热钱不会流入,货币市场紧张,热钱也不会流入,实体经济不振,热钱更避之不及。房价一年上涨20%,成为明显的“鼓包”,热钱的去向极可能是这里。

  【需防热钱加剧楼市风险】

  尽管调控政策不断收紧,但是仍难以遏制楼市上涨趋势。专家认为,在一些热点城市,外资的介入助长了房地产投机炒作的风潮,也成为房价迅速飙升的推动因素之一。如果短期内,外资大量集中涌入又撤出,楼市就有崩盘的危险。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热钱入境后,往往会披着合法的外衣进入楼市,如个人途径(境外个人在境内购房)、企业途径(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合伙企业)、购买股权等。如果热钱进入楼市,就会增加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不确定性,吹大楼市泡沫,并且楼价的上涨会严重影响我国居民的正常生活,提高国内居民生活成本。

  随着美联储宣布将逐步退出QE(量化宽松),热钱正在从新兴市场撤资,更是加大了楼市的风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退出只是量化的退出,美联储收购美国国债的数量是8500亿美元,但不可能调高利率水平,利率还是零利率水平。但是中国的利率降不下来,这种利差效益就会带来热钱的进场,所以未来对中国市场还是有较大压力,造成了来自海外资金的进场。一旦美国市场表现好了,热钱撤离中国风险将会加剧,因此更要警惕资金大进大出。

  【加强监管合理引导投向】

  面对外资不断涌入中国楼市,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在按照现有政策继续合理引导外资在房地产领域投资的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范投机性投资,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规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同时,商务部将指导和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外资商业地产投资及并购已建物业项目,研究外资投向物流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防范。

  在专家看来,我国目前对资本账户仍然实施管制,外资撤离中国只能通过贸易和投资的渠道,通过资本渠道撤资暂时做不到。因此,中国对资本市场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QE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会像对印度、印尼等国家的打击那么大,但是仍然要防范热钱涌入楼市形成泡沫的风险。

  “我国要加强对外资的监管,否则热钱进入中国后会钻到高收益的影子银行或者楼市中。”孙立坚认为,中国实体经济钱荒,并不代表中国市场缺钱。现在中国如何解决虚拟经济钱多,实体经济钱荒的问题,就要看中国市场如何监管。尤其是当前资本账户开放的金融改革的推进,要看好开放的时机,不能一蹴而就地大规模开放。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