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日窗口排队买票旅客减少 热点地区车票已售罄

韩旭

2014年01月10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日窗口排队买票旅客减少 热点地区车票已售罄

  昨天,在售票窗口买票的人和往年相比少了很多,不少人是网购后前来取票。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昨天,铁路售票窗口发售腊月二十六的火车票。根据往年售票旅客人数,腊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3天的车票最为紧俏,记者昨天探访西站售票车间及售票大厅,站内排队购票人数已经较往年大幅减少,每窗口前排队的旅客只有十人上下。

  □探访

  热点地区车票已售罄

  走进北京西站售票大厅,往年每个窗口前五六十人排队的情况早已不再,取而代之,每个售票口不到十位旅客排队等候。

  记者随后探访了售票车间。西站售票车间的尹树霞可谓是售票状元,往年春运售票高峰时,她曾单日售出1000多张火车票,尹师傅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售票比往年冷清了不少。以尹师傅当班的一天为例,早7点到晚7点,她所在的窗口电话订票加上窗口买票一共700多张,通过网络购票来现场取票的旅客共取票100多张。

  尹师傅说,很多旅客在网络买不到火车票后来窗口碰运气,但由于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比窗口提前2天,窗口销售的车票实际上只是网络或电话订票后剩余的车票,并没有单独票源。

  据介绍,目前在西站售票窗口所售出的车票中,以高铁列车和去往石家庄、保定等地的短途列车为主,热点地区的长途车票都已经在网上被一抢而空,个别临客还有剩余的硬座、无座票发售。

  □支招

  必要时可迂回购票回家

  如果旅客一定要通过窗口购票,如何能提高在窗口购票的成功率?尹师傅介绍,旅客来到窗口购票时,应该把自己可购买车票的区间段尽可能地压缩。“有旅客问北京到西安哪天有票,现在预售期18天,我们需要一天天刷新为旅客查询,一方面耽误旅客的时间,一方面逐一查票的这几分钟里有可能刚好有退票,却错过了。”尹师傅建议,旅客可以把自己能够接受的出行日期圈定一个比较小的范围。

  春运期间旅客购票时没有直达车票,尹师傅会建议部分旅客采取迂回的办法回家,比如有旅客要去天水,在北京到天水车票已经没有的情况下,北京到甘谷却仍有站票,旅客可以购买到甘谷的列车,再补票去天水,这样下来仅多花费了4元钱。有旅客去太原,没有车票时可以考虑购买到石家庄车票,石家庄每十几分钟就有发往太原的列车;比如有旅客要去汉中但没有车票,可以坐高铁到西安,再转乘长途车去汉中,通过这样接力的方式回家。

  “虽然这样的转乘比直达车费时间费钱,但在春运期间,旅客也不妨考虑这样的方式迂回到家。”尹师傅说。

  记者从售票车间了解到,腊月二十五、腊月二十六北京发往贵阳、重庆、成都、西安等热点方向的特快、直达车均已售罄,仅部分临客、高铁尚有余票。

  □保障

  春运所有列车均可充电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局客运段了解到,2014年春运图定和临客列车及车内备品准备已经全部到位,为了适应旅客使用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的需求,春运期间所有列车内220伏插座保证全部有电。

  北京局所有列车包括临客上的220伏电源插座全部经过检修具备带电功能,旅客可以进行充电。但出于安全考虑,电源插座不能使用接线板和其它大功率电器。

  >>相关新闻

  12306网站封堵网络“黄牛”

  日前,央视报道了网络黄牛利用软件抢票的黑色产业链。昨天,协助央视记者完成调查的商业网站技术人员指出,黄牛囤票的核心手法是利用批量假身份证购票,建议12306与公安机关进行身份证系统的对接,用户注册和购票时,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信息。

  12306网站表示,针对恶意囤票行为,12306网站已针对性地采取了防范和封堵措施。此外,铁路公安机关已采取措施,严厉打击网络“黄牛”恶意囤票倒票。

  今年铁路建设投资6300亿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介绍,2014年,国家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300亿元,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

  根据铁路部门规划,今年铁路建设与去年的投入相比,投资金额减少了338亿,新线里程却增加了1014公里。

  据盛光祖介绍,货运组织改革仍将是铁路总公司今年工作的重点,坚持实行货运“一口价”,坚决清理价外收费,严肃处理违规收费行为。据悉,铁路部门还将发展“门到门”运输服务。(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