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扶贫办一官员敛财6000万受审

张媛

2014年01月10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因涉嫌贪污、受贿、诈骗,昨日,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范增玉在市一中院受审。

  据了解,检方指控的范增玉涉案金额共约6000万,除一笔10万外,其他均与山西女商人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有关。

  案件曾两次延长审限

  昨日9时许,范增玉案开庭,媒体未能获准入内。

  据了解,2012年9月27日,经市一分检批准,范增玉因涉嫌贪污、受贿被警方刑拘,后被检方被捕。案件侦办中,办案机关又发现范增玉有涉嫌诈骗情节。当年12月18日,警方对其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随后,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此案被退回补充侦查一次,延长审查期限两次。

  此次检方指控范增玉涉嫌的三项罪名,涉案金额约6000万元,其中除一笔10万外,其他均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关键人物之一的丁羽心有关。

  捞人骗钱上演落井下石

  范增玉与丁羽心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认识。

  范增玉到案后称,丁羽心为扩大自己和企业的知名度送钱拉拢他,他曾给丁出主意,比如“多捐款,引起国家领导人的注意”。

  丁羽心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和行贿罪在市二中院受审时称,她和范增玉刚认识就捐了一笔钱,此后两年间,曾在范增玉主动索要下陆续捐款,范增玉曾安排她出席慈善大会并发言。在一系列活动后,她很快成为了一名民营企业慈善家,在2009年以9000万的捐款跻身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六名,迅速打开了名气。

  有材料显示,因帮助丁羽心“出名”,范增玉先后38次索要或收受丁羽心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2010年3月,丁羽心准备出国看儿子时在机场被限制出境,其感到“危险”在逼近。从那时起直至2011年6月被刑拘,她又通过范增玉打探消息、运作“解套”。

  据办案机关了解,范增玉非但没能“疏通关系”让丁羽心脱困,反而冒充有关领导给丁羽心发短信,以疏通关系名义,继续从丁羽心或她手下处骗钱。

  目前,范增玉案尚在审理中。

  检方指控

  贪污罪

  2009年底,范增玉利用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和负责处理扶贫办培训中心业务欠款的职务便利,将丁羽心向扶贫办捐赠的人民币260万元据为己有。

  受贿罪

  范增玉受人请托为子女安排在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工作,收受他人人民币10万元。

  2009年至2010年,范增玉利用担任扶贫办外资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丁羽心希望参与扶贫项目、树立正面形象的请托,为其安排在有关表彰会上发言、在有关刊物上刊登慈善事迹等,先后38次索要或者收受丁羽心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

  诈骗罪

  范增玉以帮助归还欠款为名从丁羽心处骗取390万元。

  2010年12月间,在丁羽心被有关部门调查后,范增玉冒充有关领导,与丁羽心进行手机短信息联系,先后骗取丁羽心人民币200万元和20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80万元)。

  2010年12月底至2011年春节,得知丁羽心被采取强制措施后,范增玉对丁羽心的下属张某谎称认识有关领导可为丁羽心疏通关系,先后骗取张某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90余万元。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