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收入没跑赢GDP

2014年01月21日16:0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收入没跑赢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董长瑞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居民收入分配的比重还是比较少的,但是从城乡结构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医疗、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城乡差距缩小有一个向好的趋势。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而2012年公布的数据为0.474。有专家认为该数据偏低,国家统计局对此做出回应称,基尼系数0.473也不是很低,符合中国实际,国家统计局40万户住户的样本数量“基础比较扎实,来源比较明确,持续性很强”。

  董长瑞介绍,因为数据来源、统计口径、调查样本不同,得出的基尼系数也可能不同。有的专家团队研究认为,我国的基尼系数甚至超过0.5,到底哪个数据更合理也不明确。

  不过,董长瑞认为,基尼系数只是一个参考,不是唯一的指标,居民收入差距背后还有很多影响因素。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基尼系数远高于0.4的警戒线,这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下一步还得继续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提高中低收入阶层收入。

  本报见习记者 徐瀚云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