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海关监管创新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4年01月22日03: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上海1月21日电 (沈文敏、陈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3个多月来,上海海关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局良好,2013年第四季度,自贸区内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合计进出口值达295.5亿美元,同比由挂牌前的前三季度的下降0.9%反转为增长4.3%。由于自贸区建设没有现成模式可照搬照抄,海关正在探索尝试中推进监管创新。

  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上海海关借鉴引入负面清单管理理念。为方便企业“区内事、区内办”,海关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一口受理”的海关服务窗口,提供企管手续办理、创新试点指导等“一站式”服务。上海海关通过删繁就简、让渡事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梳理自贸区从账册备案到核销的海关作业流程,将原先10项38次审批减少为5项14次审批。

  此外,上海海关运用科技创新,从流程再造、智能管控、资源整合三个方面着手改革,整合海关作业环节,将更多的人工作业环节转化为计算机自动作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2日 10 版)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