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用增速“换”结构 不应对7.7%悲观

夏晓伦

2014年01月21日2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财评:用增速“换”结构 不应对7.7%悲观(网络配图)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据初步核算,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高于7.5%的目标增速,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然而,有部分民众担心,我国GDP增速连续3年放缓且创14年来新低,是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不足,遇到了问题?

实际上,7.7%的增速是我国政府主动宏观调控的结果,不仅没有低于预期目标,反而反映出经济增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取得7.7%的GDP增速实属不易,在世界范围看,这一增速也位于高位,同时也完成了预期目标,并未超出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 各种“唱空”的悲观心态,我国政府并没有抛出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一方面我国以增加第三产业的比重、刺激内需等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使经济增长方式更健康,更加可持续;另一方面,国家通过盘活存量、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

年度数据也显示,我国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远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增幅,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的意义远大于GDP实现超预期的增速。这也证明了国家采取的一系列主动调控措施,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

但也应看到,我国经济形势仍很复杂,还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突出矛盾。对此,我们必须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结构调整和压缩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长久、良性的发展。

改革总要付出一些代价,以牺牲一点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换来结构更合理的内涵型经济增长方式是值得的,这也将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