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农业部

韩长赋:农产品加工业对推进城乡一体化意义重大

2014年01月21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长赋:农产品加工业对推进城乡一体化意义重大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重要批示指出,农产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对于实现“四化同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改革创新,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

  韩长斌指出,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保持较快增长的好势头,成为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农产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实现“四化同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农业管理部门要以此次机构更名和职责调整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改革创新,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主食加工和休闲农业等方面把工作做实、把产业做强,努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繁荣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此次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职能和机构调整,表明了中央对发展农产品加工的高度重视,也是中央对农业部乃至全国农业系统的殷切希望。他强调,伴随着农村改革而兴起的乡镇企业曾经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目前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它与“三农”天然的血缘地缘关系仍然存在,作为农民就地创办二三产业的本质特征仍然存在,仍然需要继续加强指导、扶持和服务。同时要尽快转变思路,找准定位,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他认为,农产品加工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标志,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也无论是哪一个农产品,如果没有加工环节的引领和带动,要想大发展、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可能的。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担当起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职责任务。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从小到大,已发展成为产业关联度高、行业覆盖面广、带动作用强的基础性、支柱性产业,呈现出发展速度、产业集聚、生产集中度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四个加快”的新特征。预计2013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达到7万多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万亿元,利润超过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6%,农产品加工业处于新的发展起点上。

  会议认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面临着“七大机遇”,即: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为其提供了不竭的强大动力;“四化同步”推进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其提供了有力的条件支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为其提供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农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为其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应;全社会关心关注氛围日益浓厚,为其提供了积极的助推作用;行业指导服务逐步加强,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会议也认为,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还存在专用原料缺乏、初加工水平低、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结构布局不够合理、税赋重融资难、生产成本上升过快等问题。但总体上看,农产品加工业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会议强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协调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三个领域”,坚持市场决定、政府调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完善机制,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四个原则”。加快实现由总量扩张向转型升级、由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由分散无序向集聚发展的“三个转变”。要围绕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主攻“六个重大提升”,即:着眼于产后减损,在农产品初加工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着眼于提档增值,在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着眼于节能减排,在副产物综合利用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着眼于技术创新,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着眼于产业集聚,在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辐射带动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着眼于品牌培育,在农产品加工业市场竞争能力上实现重大提升。

  会议要求,要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构建支撑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五大体系”,即:多种政策工具并用,大力推进建立农产品加工业政策扶持体系;多层技术平台并用,大力推进建立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体系;多元人力资源并用,大力推进建立农产品加工业人才支撑体系;多种方式方法并用,大力推进建立农产品加工业公共服务体系;多种治理措施并用,大力推进建立农产品加工业组织管理体系。

  会议还就推进休闲农业健康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