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自贸区九成新设外商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2014年01月21日23: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九成新设外商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新华网上海1月21日电(记者何欣荣)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21日在上海两会上通报称,自去年9月底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运作顺畅,各项试点稳步推进。其中,对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90%的新设项目改为备案制,超过负面清单设计时85%的预测目标。

  戴海波在21日举行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海自贸区专题审议会”上介绍,2013年上海自贸区内投资企业完成经营总收入14200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进出口总额1130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工商税收472亿元,同比增长10%。工商税收和商品销售额在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中的比重分别达到53.4%和51.6%。

  戴海波说,围绕国务院方案中明确的试点要求,2013年上海自贸区重点推进了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功能拓展和法制保障等四方面的工作。制度创新主要涉及到投资、贸易、金融和综合监管四个领域,有些领域取得的效果超过预期。比如,对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90%的新设项目改为备案制,超过负面清单设计时备案项目占比85%的预测目标。

  除了“引进来”,备案制对国内企业“走出去”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可在5个工作日内为境外投资项目出具备案意见(证书),已有12家企业办结境外投资备案手续,对外投资总额达3.2亿美元。

  戴海波表示,2014年是上海自贸区的关键一年,自贸区将抓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这包括深化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制订2014年版负面清单。加快推进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等贸易制度的创新。着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创新。在建立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等6项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公平竞争和权益保护等制度。

(来源:新华网)

(责编: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