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河南:房地产市场分化结构性矛盾更趋明显

2014年01月22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房地产市场分化结构性矛盾更趋明显

  新华网郑州1月22日电(记者梁鹏)2013年,河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了解到,2013年,河南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明显,商品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从完成投资来看,前11个月河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5.6%,增速最高的焦作市达到60.9%,最低的洛阳市仅增长9%;从商品房销售面积看,前11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4.5%,增速最高的平顶山市达到67.9%,最低的漯河市下降2.7%;从房屋新开工面积看,前11个月全省增长10.4%,增速最高的开封市达44.6%,最低的安阳市下降18.4%。

  河南省统计局分析,近几年随着开发企业逐步向中小城市和县城转移,个别市县住房供应量急剧增加,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同时,由于人口不均衡流动导致房地产市场分化,成为产生区域差异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商业营业用房库存待售过大、商品房供应结构不尽合理的矛盾更趋突出。

  由于历次房地产宏观调控紧盯住宅市场,商业地产成为开发商和消费者双向规避调控政策的投资洼地,商业地产快速发展。2013年前11个月,河南全省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37.7%,高出全省房屋竣工面积增速19.8个百分点。前期快速增长导致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的迅速增加,截至2013年11月底,全省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达到433.00万平方米,增长39.9%,高出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13.0个百分点,占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比重为16.1%,比2012年全年高出1.6个百分点。

  同时,商品房开发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通商品住宅占比依然偏低。2013年前11个月,全省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投资占商品住宅比重为30.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占商品住宅施工面积的比重为26.3%,新开工面积占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的比重为23.5%,与政策规定“新建住宅套型90平方米及以下占70%”的要求差距较大,也与当前市场以中小户型刚需为主的市场需求不符。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