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可控就不可怕——理性看待中国地方债务风险【2】

2014年04月09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控就不可怕——理性看待中国地方债务风险

图二

  目前,内地居民的储蓄率很高,中央政府的债务水平也较低,因此有足够空间去解决地方债的问题。

  近几年,为了加快经济增速,一些地方政府想尽办法来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鼓励负债经营,举债投资建设。由于对地方政府缺乏必要的制度规范和有效监管,地方政府形成了多头、无序的融资局面,显性和隐性债务负担越来越严重,债务风险也越来越大。而国民经济三十余年的快速增长,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强劲增长势头并未减弱,从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来看,总体上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还没有超出其偿还能力。

  显然,决策层现在对GDP增速的认识也已经有了主动改变,强调不再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努力实现质量效益提高而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中组部更是明确规定“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地方债务是经过多年累积而形成的,债务余额也必然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偿还。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将为债务偿还提供根本保障。而且,地方债风险说到底还是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一些反应,只要采取正确的防范措施,地方债务风险完全可控并不可怕。(中国经济网 艾枫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