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亚官员谈派发市民红包:特大城市可能不适合

2014年05月07日08:0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亚官员谈派发市民红包:特大城市可能不适合

  多地补贴仅针对低收入人群

  5月5日,三亚市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金,共约补贴62万人,需发放补贴资金共2.2亿。据悉,本次补贴对象是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以及2013年11月—2014年4月间连续6个月及以上参加三亚市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本地户籍的在职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

  此次为三亚市第9次发放

  政府给居民一次性发红包逾2.2亿元,这让其他城市的网友们大呼羡慕。昨日,记者连线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他对这条消息这么“火”,感到很意外,“从2010年下半年起我市就在发放这项补贴了,这已是第9次开展发放工作了”。

  刘锡安介绍,三亚是旅游城市,物价水平较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为了让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城市发展成果,从2010年起,该市就启动物价补贴机制,将补贴支出纳入到年初的财政预算之中。“说是物价补贴,但并非完全视物价而定”,刘锡安称,补贴金额没有CPI需大于3%之类的指标,“主要是根据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和政府财力可承受能力三者统筹而定”。

  2010年下半年首次补贴为每人180元,2011年每人每年510元,2012年每人每年600元,2013年每人每年720元。今年2月,由于春节期间外来人口增多造成物价上涨、台风海燕影响农业等因素,三亚市还追加了一次每人200元的补贴。据统计,至今年2月,三亚已累计发放物价补贴约12.9亿元,惠及约463.79万人次。

  特大城市可能不适合

  据了解,澳门、香港等地也曾给居民发放补贴,但在内地,三亚尚属首个“发红包”的城市。对此,刘锡安认为这不能算是创新,“三亚市人口规模适中,可以用这种方式改善民生,其他特大城市可能并不适合这种机制”。

  所有居民都发放同样金额的补贴是否公平?刘锡安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分档发放可操作性较差,“另外不论收入高低,生活的压力其实谁都有”。

  此外,统一发放补贴能让收益群体有直接的感受,“三亚其实一直都有各种类型的补贴,如菜篮子生产环节、超市销售环节,都有专门的补贴机制,但这些都是间接效益,居民可能感受不强,而现在则是间接和直接补贴多措并举”。

  对于一年720元的物价补贴,也有网友抱怨称太少,“算到每天,连2元钱都不到”。对此刘锡安表示,这项补贴是根据财政情况量力而为的,“一人一年720元可能不多,但一家若有5口人,一年就可以增加3600元的收入,应该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他表示,物价补贴金额虽小,但表达的是一种政府返利于民的正面的力量。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