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与非洲谋包容发展 创共赢典范

李海霞

2014年05月09日08:51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与非洲的互利合作正翻开崭新的一页。

5月4日,李克强总理开启非洲之行,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期间,中国与非洲谋求包容性增长,推动结构性改革,在互利共赢的愿望下达成一系列共识。

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实现自身发展。传统的发展道路在一定程度上使一些国家在参与国际事务、发展经济活动上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无法共享文明进步的成果。为了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这些矛盾和问题,近年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越来越多地受到各国和国际机构的关注。

包容性理念也是中国待友的基本准则,是中国大国角色越发重要的内涵所在。访非期间,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愿与非洲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共促包容性增长。中国开发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及应用成果,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共享。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向对朋友“毫不保留”。

50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直接创造10余万个就业岗位。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是1960年的2000多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改变着非洲面貌,也完美诠释了“休戚与共”的丰富内涵。

当前,中非合作迈进了崭新的历史阶段。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提出了中非合作升级版“461”的基本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

中国与非洲包容与共赢的合作方式,与一些国家在非洲的行为举止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来不对非洲国家指手画脚,盛气凌人,从来不强人所难,而是在合作中更多顾及合作伙伴的难处。从周恩来总理访非的那个时候开始,中国一直坚持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因看到非洲的进步而真心高兴,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投入。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非曾经乃至现在仍是穷朋友,“一同哭过,永远不忘”,我们吃饱了肚子,也希望朋友们与我们过一样的生活。无论是非洲国家还是中国,都细心维护着真诚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从双方合作中持续受益。

对非洲而言,中国一直是非洲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最有力的盟友,是非洲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和资金技术来源国。对中国而言,非洲是中国与各国一道完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坚定支持者,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和重要的合作伙伴。

中国发展好了,非洲有机遇;非洲发展起来了,中国也会受益;中国和非洲都发展进步了,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正如总理所言,中非合作致力于一个平衡的世界经济的发展,本身就是最大的包容性发展。

同心合意,庶几有成。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赢。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振兴和拥有最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大陆的崛起将改变这个世界的面貌。

(责编:李海霞、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