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CPI预警通缩迹象抬头 稳增长政策需抓紧落实

  货币政策就当前情况来讲,一是要立足于稳增长,因为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内需外需都不好,需要政策的支持;二是要立足于防范风险,因为金融创新比较大,风险点也比较多。
2014年05月09日20: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一些趋势性、苗头性的经济现象,则有必须适时预调、微调,以保证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网络配图]
对于一些趋势性、苗头性的经济现象,则有必须适时预调、微调,以保证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网络配图]

尽管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长端融资成本上涨,去产能与库存时间拉长,尤其需警惕通缩迹象抬头。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

CPI时隔18个月重回“1时代”,这究竟意味什么?对此,接受人民网财经访问的多位专家指出,4月份CPI降幅加大主要跟季节性回调有关,春节之后受气候影响,蔬菜价格下降,CPI降幅加大符合预期。

“此次CPI给高层发出了一次预警”,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表示,CPI低于2%对中国来有通缩的可能性。

何志成认为,此次CPI低于市场预期,而实际上此前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出现,“一季度经济形势不好,但是没有采取措施刺激,二季度继续不改变货币政策的话,预计后期刺激代价会更大”。他强调,微刺激政策是一定要有的,只是不再是过去的4万亿。

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4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反映市场销售需求不足的情况比市场预计还弱,也反映市场供给过剩的问题。其中,蔬菜和猪肉的价格下跌较为明显,主要还是供给有所改善,加上今年气候比往年温和,蔬菜的供给较往年好,所以价格下行。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CPI下行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是和生产过剩相关联的。“就目前数据来看,CPI偏低,这说明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假如没有食品价格上涨支撑,CPI可能还要低,可能到1.5%以下。”

他表示,和CPI相比,PPI呈现出的问题更大,生产资料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这个投资方向和投资预期有关。在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对仍保持经济高增长的预期,但实际上当前已经呈现出来通货紧缩的问题。在投资方向上,地产、钢铁行业也还在增加产量,中国经济投资方向尚需要调整。“长期积累的产能过剩压力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PPI持续走低意味着去产能还未结束,产能过剩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上游产业去产能导致需求萎缩、价格下行,增长乏力,结构调整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现在大家开始关心一个问题:会不会进入通缩?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称,现在市场是有这方面的担忧的。全球复苏力度并不能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上涨的压力,从输入型通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来看,CPIPPI都有通缩的征兆。

这就要求宏观政策做出一些调整,货币政策基调可以从中性转向偏宽松。财政政策可以保持积极,但要发挥更大的效用还是要辅之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关键在于降低整体的社会融资成本。具体来说可以采取多种措施,不排除还会有进一步的定向降准。如果说前一期的定向降准是对三农贷款,那现在可以通过普遍降准后,把释放的流动性进行定向使用,比如说指定额度投向于中小企业贷款,这也有利于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

结合之前公布的官方PMI和汇丰PMI来看,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5日,汇丰银行发布的4月PMI终值为48.1,不及预期的48.4,较初值也有所下滑,但较3月的终值有微幅反弹。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为50.4%,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汇丰4月PMI指数和CPI低于预期的现象值得警惕。一般而言,伴随着3-4月份气候回暖,开工量增加以及财政下放力度加大,这两个月经济数据往往会出现季节性反弹,所谓金三银四。然而,仅就今年中国经济而言,3-4月PMI数据反弹幅度低于往年,实为经济旺季不旺,凸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为防止经济下滑失速与金融风险爆发,建议更多稳增长政策抓紧落实。

林采宜认为,就从CPI走势来看,通胀的压力不大,降准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降准不只是增加流动性,还可以降低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利率市场化成熟,降准不会造成流动性过剩的后果,在这一时间窗口下,用价格工具代替数量工具是比较好的选择。

货币政策就当前情况来讲,一是要立足于稳增长,因为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内需外需都不好,需要政策的支持;二是要立足于防范风险,因为金融创新比较大,风险点也比较多。

CPI重回“1时代”和4月汇丰PMI显著位于荣枯分界线50%以下,显示内需仍显不足、外需乏力、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更为困难,需要给予高度关注。更进一步,由于中小企业是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就业的主力军,也与防范金融风险联系紧密,因此,有必要采取更多支持措施。

值得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决策层已经推出了诸多微刺激措施,包括加快铁路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鼓励民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对符合要求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加速推进以京津冀为代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推进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等。

而对于一些趋势性、苗头性的经济现象,则有必须适时预调、微调,以保证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没有“速效药”。专家指出,上述稳增长政策既利当前、又惠长远,需要抓紧推进落实。相信随着市场活力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将因此企稳回升,其行稳致远的基础将更为夯实和牢固。(文/帛希)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闫枫、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