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0后矿工的井下世界:从业数月 体重骤降30斤

2014年05月10日09:05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矿工的井下世界:从业数月 体重骤降30斤

刚从矿井里出来的他满脸黑灰

  刚从矿井里出来的他满脸黑灰

  他第一次下井时 曾累得想哭 只想掉头而去

  从业几个月来 他体重骤降30斤

  对此,他只是调侃说:“想减肥,当矿工”

  晚上8点,煤矿的班车停在村口,小奇(化名)走下车,站在路边等他的媳妇迎了上去。

  从这儿走到家门口这段时间,是他们一天中最浪漫的时候。

  河南商报实习生 吴涛

  文/图

  寄语李翠

  其实,奉献对于我们这批人来说,并没有外界想得那么难,就像李翠,生命对于她来说,又有了一次伟大的延续。我们并不是没有这种精神,只是有时会低调一些。

  辛苦

  第一次下井,累得想哭

  今年3月份,郑州大学专科毕业的小奇通过了焦作一家煤矿的考试,同批次190人,他是学历最高的。

  想起第一次下井的经历,小奇说,就是“累”。跳进“罐笼”,然后快速下坠,两分多钟后,到达地下700多米的位置。

  “大巷灯火通明,心情还不错,进了工作面,一下子就蒙了。煤灰扑面而来,周围几乎伸手不见五指。”井下世界的压迫感,让他差点掉头回去。

  “一捆设备50斤,扛得肩膀疼,扒开衣服一看,全是血。”几趟下来,两个肩膀磨破,他就抱着、背着、拖着设备往前走。

  第一次下井,他“累得想哭”。

  “其实,好几次都觉得顶不住了,最后想想家人,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几个月下来,小奇原本190斤的体重,骤降到160斤,他笑称:“想减肥,当矿工。”

  生活

  两个烧饼一瓶水,是他们的午餐

  凌晨四点,媳妇把饭做好,他带着饭到村头等班车。

  “早晨天不亮去了,干完活升井洗完澡,天也快黑了。”他说,每天干完活,除了牙是白的,其他全是黑的,眼镜片儿都是黑的。

  过完三个月的实习期,小奇说如果进入“迎头”(工作面一线掘进),一个月能有六七千元收入,“我想去迎头干活,趁年轻,多挣点。”

  井下世界,寂静和轰鸣是两个极端。安静时,巷道里会回荡着脚步声,伴随着高大的身影,矿工迎面走来,互相用矿灯闪一下,算是打过招呼了。两个烧饼一瓶水是午餐,矿工们围坐在一起,不出声地咀嚼着。当他们离开漆黑的世界后,吃肉喝酒、打牌唱歌则是一部分人的业余生活。

  家人

  一个人下井,一帮人担心

  对于新婚妻子来说,每天早晚两顿饭是要掐着点做的,她要精确到,丈夫进门就能端上碗。

  井下不允许带手机,每天他发的两条平安短信,她翻来覆去读上好几遍;想他时,就在微信上留言,他下班就能看到。晚上,她会在村口等他,一起回家。小奇的脖子上戴着一个平安符,是到矿上之前,妈妈去庙里请的。

  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一个大学生,却跑去当了矿工,左邻右舍难免议论。他倒没觉得“掉价”,他相信自己在井下世界会闯出一片天。

  一个月过去了,之前招聘的190人,到现在剩下不到100人。“留下来的都是好汉,总有一天,老矿工们会退休,需要我们顶上去。”小奇说。

(责编:孙博洋、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