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深圳修13700公里下水道不堪暴雨一击被吐槽

彭勇

2014年05月12日08: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年轻的现代都市为何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

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

暴雨从早上6时开始,到16时全市平均降雨177.7毫米,龙华最大降雨363.8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89.3毫米。13时深圳气象部门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全市处于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大雨之下,深圳市内一片泽国。约150处道路积水,宝安107国道、龙华新区福荣路、火车北站隧道、南山桃园路等积水超1米。约20处片区发生内涝,其中南山区一甲村、坂田岗头村东新巷、龙华新区工业东路田安大厦、油福新村等内涝严重,龙华新区君新路15-7号房20多人被困,宝安海雅缤纷城100余人被困。深圳大学等多个地方都可以“看海”。

城市交通大受影响。截至21时,暴雨导致深圳机场已取消航班130余架次,延误超过4小时的出港航班70余班,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自14时后,广深线动车全线停开,共计40对列车停运。

截至18时,因暴雨影响,全市共有近400余条线路5458辆公交车辆,受场站积水、道路积水无法正常运营,其中,新能源车辆2693辆停运;2765辆常规动力公交车辆根据道路、场站积水等实际情况,部分时段部分路段不能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部分受困车辆人员已得到及时转移。

很多网民对此吐槽不已。网民“深圳日月”说,开着车路上走着,忽然感觉是在开船。航班延误取消,广深动车停开,深南大道蜗行,梅关高速关闭,深圳就像乱了锅。网民“超级帅康君”说,深圳暴雨,水漫金山。我想问:深圳是新建城市,为何会这个样子?

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调研员陈筱云说,深圳虽然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但上世纪80年代,深圳建市初期也是采用了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由于苏联降雨较少,排水管道标准较低,这导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因此虽然在30多年的时间里,深圳市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特大暴雨,这些管道由于不能及时将雨水排出,经常导致城市多个地区被淹。

据介绍,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1年1遇来建设的。一年一遇的标准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为50毫米,当然无法应对11日巨大的降雨量。一些地区雨水来不及排走,当然只能汪洋一片。

暴雨袭城对于深圳而言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据统计,仅在2013年深圳就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地陷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也是排水管网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地面一旦遇雨冲刷就容易发生垮塌。

一些网友呼吁,深圳等南方城市雨水很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投入、抓紧时间整修排水管网。不遗余力地打造“城市良心”,不要让现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反复上演暴雨一来就要“看海”、雨后地陷还要“走路死”的悲剧。据悉,今年4月,广东省近日发布《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广州、深圳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

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