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金融

金台观察:第三方信用机构将成P2P风控突破点

郑慧君

解决P2P网贷平台的风控问题,关键还在于如何尽快建立并完善第三方信用机构,让其征信系统与P2P网贷平台对接,为使用者提供可靠的信用信息服务。
2014年05月12日13: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P2P网贷平台进入门槛低,相关监管框架未成熟,各平台接入技术掌控水平各异,仍无统一管理标准。[网络配图]
P2P网贷平台进入门槛低,相关监管框架未成熟,各平台接入技术掌控水平各异,仍无统一管理标准。[网络配图]

    上个月号称国内最大P2P网贷企业宜信被媒体报道存在8亿坏账以来,P2P网贷平台的风险问题就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在过去几年里,P2P网贷平台的兴起对发展民间金融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非常重要的正面意义,但其潜在风险控制问题也不可小觑。

    P2P网贷平台是一个舶来品,但在美国并未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坏账现象,其重要原因是美国有着更完善的征信体系(以Experian, Equifax, Trans Union为主的3大信用局会输出各自的信用分数,分数包括:付款记录,借款情况,信用历史的长短,新账户状况和已使用的信用产品)。网贷平台的贷方可以通过征信系统获取借方的具体信用信息,预估违约风险,然后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决定是否达成借贷关系。在此过程中,网贷平台无需参与任何风险评估的环节,第三方性质非常明晰,由其自身运作带来的潜在风险也因此大大降低。

    反观国内,目前最主要的征信体系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央行征信体系,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覆盖全国31个省和5个计划单列市。然而,使用网贷平台的投资者并无法使用该征信系统,他们能参考的只有借方通过平台自己提供的信息,虚假信息的可能性非常高,违约风险很难被合理预估。

    纵然如此,让网贷平台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也是有困难的。P2P网贷平台进入门槛低,相关监管框架未成熟,各平台接入技术掌控水平各异,仍无统一管理标准,仓促地让平台接入央行征信体系将对个人信息隐私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解决该问题还需另寻他法。个人认为,解决P2P网贷平台的风控问题,关键还在于如何尽快建立并完善第三方信用机构,让其征信系统与P2P网贷平台对接,为使用者提供可靠的信用信息服务。

      实际上,中国征信体系建设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各类移动终端软件本身就可以为个人征信体系提供大量有用的数据信息。在2014年全球移动金融论坛上,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便提到,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数据(通过移动终端APP收集),进行各类金融产品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定价。我们的各类生活习惯、健康状况、风险偏好,都可以通过我们直接使用的各类终端准确收集。由此看来,发展第三方个人征信体系既有来自各类借贷平台的庞大需求,亦有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大数据支持。

      中国能否把握机遇填补空白,直接关系着P2P网贷平台风控问题的解决,亦紧密联系着此类民间金融的进一步创新与发展。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