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首份国际商务反腐败规则报告出炉

2014年05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杨曦)中国首部国际商务反腐败规则报告13日在北京出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商会(ICC)、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和中国银行4家机构共同推出国际惯例研究系列研究报告之一《“走出去”:国际商务反腐败规则研究》,首次将国际商会两份重要的反腐败规则及条款介绍给中国社会,并在进行深度解读的基础上提出实际建议,以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国际反腐败的商业环境及条例使用。

据了解,这是国内迄今为止首份国际反腐规则报告。这份首次由中国智库、国际组织、国际组织的中国机构、大银行四家联合推出的国际惯例研究报告,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该报告主要由《国际商会抗击腐败规则》(ICC Rules of Combating Corruption)、《国际商会反腐败条款》(ICC Anti-corruption Clause)及其评注、人大重阳解析及原文附件组成。《国际商会抗击腐败规则》是国际商会在商业实践经验后落实到书面上的规则条例;《国际商会反腐败条款》则阐述了如何将《国际商会抗击腐败规则》引入合同以具备可实践性和法律效应。全文的评注和解析则是对以上两个文件的应用做出解释,强调和规范所有企业本身需注重的合规建设,增加国际商务的透明度和企业间的相互信任,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以此来解决企业“走出去”时面临的“囚徒困境”,而且有利于相关的银行等金融机构防范风险。

报告还解析了国际商务活动中的反腐败在中国与国际上的概念差异。国际商会规定的腐败或腐败行为包括贿赂、威胁性或诱导性索贿、利用私人影响力和漂白等从该等腐败行为中获取的收入。国内与这相对应的四种行为则称为行贿、索贿、以权谋私和隐匿非法所得。但国内的所谓性贿赂并没有从腐败行为中获取的收入,不为国际社会承认。反腐败规则规定,合同各方应告诫第三方不得从事或容忍任何腐败行为,而国内往往把笫三方的腐败行为归为个人行为。此外,国际反对账外账,国内通行两本账和小金库。国际坚持抵制现金支付,小额贸易与无银行服务除外。国内现金支付普遍,更易出现腐败。

报告指出,从特点比较分析来看,国内反腐败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法规还不够系统、健全,更多关注打击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这部分的反腐败还处于半透明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反腐败力度大增,国人倍受鼓舞,但如何将反腐败常态化,是国内反腐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此番针对ICC 反腐败国际惯例的研究,将对完善我国的“制度反腐”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在本次报告的发布会上,国际商会主席、美国总统奥巴马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主席麦格劳三世在致辞中说,国际商会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做出贡献。《国际商会抗击腐败规则》旨在促进企业在遵守本国有关法律和重要国际性法律文件的前提下加强企业自律,最终有助于推进全球贸易与共同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教授在致辞中说:“由于不够了解‘走出去’之后面临的国际社会环境及行为规范,中国企业走过很多不必要的弯路,其中商业腐败就是走‘弯路’比较严重的领域。之所以选择反腐败条款作为首先译介与阐释的规则,除了因为其迫切性,还与国际社会与中国政府对相关领域的高度重视有关。”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国际商会理事、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女士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非常复杂的国际规则环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隐性的“软法律”。本次研讨会希望能以发布此研究报告为契机,提出几点可实行的政策建议,以引起国内政府、商业社会对国际惯例的重视。这些政策建议包括:加强国际惯例规则的研究工作;建立国际惯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商会组织的活动;鼓励建立多轨道的、多方面的交流机制,让中国社会各界从各个角度全方位的学习、理解国际惯例。“走出去”的企业家们要熟悉ICC的规则和惯例,“不了解就要交学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此次报告的首席研究智库,其执行副院长王文强调说, 本次报告的发表只是国际惯例研究的第一期,四家机构均希望,今后将继续深入研究,弥补国际商务、投融资研究的一项空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输送人才、经验与规则,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深化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加全面的融入全球贸易贡献力量。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