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5·19”井喷已无望 回暖或可期

潘清

2014年05月19日22: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是“5·19” “井喷”已无望 回暖或可期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潘清)在中国股市不算太长的历史中,“5·19”称得上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1999年5月19日,不期而至的“井喷”行情引领A股走出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

   15年后的5月19日,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当年波澜壮阔的牛市或难再现,但对于宏观经济企稳带来股市回暖,投资者依然充满期待。

   回眸“5·19”

   对于15年前的5月19日,上海股民张文雅仍有着比较清晰的印象。上证指数突然间大幅拉升,全天涨幅高达4.64%,令聚集在证券营业部的大批股民欣喜若狂。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井喷”这样的字眼,而当时很少报道股市行情的各大中央媒体也罕见地集体对这轮行情表示了高度关注。

   当时还在某大型券商担任行业研究员的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分析说,当年的“5·19”行情看似并无征兆,实际上是市场对于以网络股和科技股为代表的新经济产生良好预期的结果。

   在国家通过扶持风险投资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加速科技产业化的背景下,网络股成为股市热点。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A股“触网”公司接近80家,而这一数字在一年后迅速膨胀至300多家。

   除了政策引领下的相关产业迅速升温,外部环境和资本市场本身机制的变化也为“5·19”行情作了铺垫。一方面,央行连续降息令资金市场供应相对宽松;另一方面,基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证券公司第一轮大规模增资扩股和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迅速发展,也为A股启动一轮由机构主导的行情提供了基础。

   而从技术层面分析,“5·19”行情前夕,A股曾经历两年调整,市场平均市盈率降至30倍以下。这在当年已经算是一个颇具投资价值的估值水平。

   从1999年5月19日的1058点起步,上证综指一路震荡上行,至2001年6月达到2245点的阶段高点。因为引领一波长达两年的牛市,“5·19”行情成为A股历史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5·19”恐难再现

   “5·19”行情前夕上证综指在千点之上徘徊,15年后沪指纠结于“2000点保卫战”。不同的点位,投资者却有着相似的焦虑和担忧。

   在纪念“5·19”十五周年之际,有媒体以“2000点孕育熊牛转折点”为标题,表达对股市走出低迷的期待。

   不过在业界看来,当年的“井喷”恐难再现。

   “与当年的网络股热潮相比,今天的A股找不到一个产业来成就市场热点。”仇彦英说。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普遍处于去产能的艰难过程。而作为“转型受益”概念集群,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经历了2013年的狂飙突进后,当下正经历泡沫消化阶段。创业板指数平均市盈率也由2月创下历史最高点位时的62.12倍,快速回落至5月16日的50.72倍。

   除了上市公司基本面,作为影响股市走势重要因素的资金面和政策面也并不乐观。一方面,IPO二次重启逼近、优先股试点启动,加上再融资和限售股减持,扩容压力持续增大令A股“失血”状态短期内难以改观。

   另一方面,新国九条传递管理层提振市场的积极信号,但其利好效应的真正释放,仍有赖于各项具体制度的逐步落地。

   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拟任基金经理蒋建伟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总体格局仍将以震荡为主,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的上涨机会。

   市场回暖依然可期

   不过,“井喷”难再并不意味着今天的A股缺乏值得乐观看待的细节。

   2013年年报显示,2528家沪深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逾2.26万亿元,盈利增速为14.5%。

   “相比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最无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蒋建伟说,目前沪市市盈率不足10倍,总体而言,市场目前处于“相对有利于投资”的阶段。

   蒋建伟表示,缺乏业绩增长的传统蓝筹很难出现持续向上机会,但受益于政策支持以及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消费升级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A股市场也将因此涌现一批新蓝筹。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尽管一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4%,但在多数机构看来,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难以回避的“阵痛”。中长期来看,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GDP增速仍有望在充足的增长潜力支持下实现全年“达标”。

   而从政策面观察,新国九条为2020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绘就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蓝图。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六年里,各项相关制度的陆续出台将令这一顶层设计日渐丰满。

   站在又一个“5·19”,面对低迷在2000点附近的股市,投资者或许不能寄望再现当年令人激动的“井喷”。但在稳增长带来经济增速企稳,持续制度建设带来市场完善的背景下,A股回暖并重回稳步上升通道,依然值得期待。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