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日报:中国的改革 世界的机遇

2014年05月20日2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日报:中国的改革 世界的机遇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一重要论断,开启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视野。

  中国的改革,既是我们自己要办好的事情,也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持续推进的改革探索,使我们在短短几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之路,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作用显著增强。这无疑是值得骄傲的,但改革依然任重道远。要看到,我国还有上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更好地改善民生,仍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让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贫困,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民生,各国将会看到一个更具潜力的“中国市场”,中国也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的改革,既是不断强化自身增长动力的过程,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合作共赢的过程。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国内发展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也将随之加快。以中欧之间的合作前景为例,欧盟拥有接近50%的全球工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规则,以及全世界约一半高端需求市场;中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的重要阶段。欧盟先进的技术实力与中国巨大的增长势能,彰显出中欧两大经济体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巨大潜力。据欧盟公布的2013年度工业结构报告显示,欧盟国家占全球外资的流入和流出比例分别为22%和30%。欧盟的资本流动,为中欧双方促进人力、技术、资金和企业之间相互融合,构建亚欧大市场提供了重要契机。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把占有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无疑会成为东西方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当今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迫切需要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改革进程连接起来、发展潜力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在深化自身改革的同时,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国际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中国速度”为世界经济增长不断添加正能量,让中国改革为世界发展进步不断创造新机遇,我们要有这样的胸怀,更要有这样的胆识和气魄。(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