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扶持小微企业 助力发展

邢郑

2014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邢郑)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赤峰召开部分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强调:“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支撑、血液,金融的稳健运营要靠经济的平稳运行。在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时,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国家院共召开了14次常务会议,其中5次提到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鼓励其健康发展,要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创造良好氛围。人民财经梳理并总结了各部门出台的具体措施,以及企业在运营中可对应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扶持政策情况。

鼓励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成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确定了以市场为主导,鼓励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成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设立创意中心、设计中心,放开建筑设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3月17日,文化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扶持计划。落实国家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帮助各类小微文化企业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孵化、服务功能,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微文化企业和个人工作室,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意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微文化企业。

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确定,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4月11日,财政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制定发布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专项资金安排专门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围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及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国际科研合作项目除外)。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按照不超过相关研发支出40%的比例给予资助。每个创新项目资助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会议认为,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减轻税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措施,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4月8日发布《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微企业招高校毕业生可延长社会保险补贴、享受财政贴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加大对品牌产品、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会议确定,在落实好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诸上政策在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改善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有专家认为,这些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善企业的外部困境,要真正实现中小企业的发展,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从改革中释放的动能吸取力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凌宁建议,一是要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为企业提供自我造血能力,让真正有能力有作为、符合市场规范的企业脱颖而出。二是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在减税的同时,还要在建立廉政高效的行政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减少企业在这些方面的支出。三是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融资效率。他表示,这三个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如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将会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