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汉刘维一审被判死刑 刘汉自辩长达140多分钟

左艾甫 田野

2014年05月24日0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随着审判长的宣读,刘汉、刘维等36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完成一审法律程序。刘汉、刘维一审被判处死刑。

  5月23号上午9点,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一审公开宣判。共判处5人死刑、5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4人无期徒刑,22人有期徒刑。

  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晓武:被告人刘汉、刘维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汉、刘维网罗多人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人数众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和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包庇、纵容,称霸一方,在当地形成重大影响,并对广汉市的赌博游戏机行业形成非法控制,严重破坏了上述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该组织应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3月31号以来,刘汉等36人涉黑案共分7案在湖北省咸宁市依法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于4月19号一审全部休庭。包括刘汉、刘维在内的35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或部分认罪。在一审最后一次庭审现场,刘汉在向法庭最后陈述中表示了自己的悔意:

  刘汉:进来以后,我通过学习,我觉得以前对法律的知识并不了解,可以说是一个法盲,在这里我向各位表示歉意,对不起大家。

  历经近1年的侦办,多达八百多册的罪证材料。这起案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判处的性质最为严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正因为案件复杂重大,整个庭审历时17天,20名证人当庭陈述,20项起诉罪名和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27位公诉人与刘汉等36名被告人及49位辩护人激烈交锋。

  而在这次审理中,法庭对辩护人提出的合理合法申请给予许可,并将所有案卷材料对辩护人一律公开,同时,给予被告人充分的质证、自行辩解的时间和机会。其中,在刘汉等10人案法庭辩论中,被告人刘汉结合个人经历,做了长达140多分钟的自行辩护。

  对此,刘汉辩护人、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青松认为,司法审理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都体现出法庭对被告人、辩护人合法权利的保护,体现出司法文明的进步。

  张青松:我觉得这个审判长是我做律师执业生涯当中我所见到的比较平和理性的,任何一个当事人他被追讼的时候,无论他是最终证明有罪还是无罪,他总是有一种很强烈的倾诉和辩解的一种意识。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