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要有更大作为

刘先云

2014年05月24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考察时指出,“要针对企业反映的实体经济资金总体紧张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量,优化金融结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进金融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机构要围绕企业急需创新服务,更直接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西部和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能源资源价格居高不下等影响,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相对困难。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企业融资成本上扬,小微企业经营困境有所加剧。

正如李克强总理说言:“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输血。马克思曾说:“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离开金融,小微企业只能依靠企业主自身的资金积累,大量的业务将无法开展,其发展将寸步难行。

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同样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土壤”。近年随着房地产价格持续升值,不少资金进入了房地产投资领域,以及信托、基金等相关行业,资金在银行体系内部循环膨胀的现象亦十分突出,金融业脱实就虚倾向明显。金融脱离实体,已经使我国在局部地区和某些领域出现了资产泡沫的苗头,加大了金融和经济运行风险。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而信托业频频曝出兑付危机。金融的虚拟化将金融变成钱生钱的游戏,还会扭曲居民财富分配,加剧社会矛盾。

金融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二者才能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宏观经济健康、平稳增长。金融必须回归其生长的地方,也就是实体经济部门。金融机构要围绕企业急需创新服务,更直接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当前中西部和小微企业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和回旋余地,其健康发展关系经济健康发展和居民就业,金融业理应更好地支持这些有潜力、有效益的地区和领域。

最近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措施。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培育私募市场,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4月2日,国务院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改善外贸企业的融资服务。5月9日发布的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国九条”,对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作出了部署。

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必须降低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并让实体企业和居民拥有更多的投资和融资渠道。这需要我们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合理把握市场流动性,并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们要对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量,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与此同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方式融资;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让金融普惠居民和小微企业;要放宽民营银行的准入,让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更为畅通。金融机构自身也应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