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拼车软件来势汹汹 或将“拼”出下一场“烧钱大战”?

方列、吕昂

2014年05月24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5月24日电(记者方列、吕昂)滴滴、快的“打车软件大战”刚刚落下帷幕,另一波功能相似而形态各异的“拼车软件”又在一夜间崛起。5月以来,爱拼车、哈哈拼车等应用先后砸出百万元补贴用户拼车,另一场“烧钱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拼车软件“硝烟又起”“烧钱大战”一触即发

  “感谢打车软件这场大战,让大家接受了使用手机来叫车的模式,更让人习惯了连接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方式。”有拼车软件业内人士坦言,打车软件大战硝烟退散,却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用户习惯,这让拼车软件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目前国内各类手机应用市场中,拼车软件已有十余种,包括爱拼车、微拼车、哈哈拼车、彩虹拼车等主打移动客户端的应用,也有起步于PC端的AA拼车、顺风车等拼车网站的延伸产品。号称国内最大拼车平台的AA拼车目前会员数量已达350万。这些拼车软件功能基本相同,用户只要发布自己的拼车路线,软件就能在用户库中智能匹配相应的车主或乘客,让人轻松搭上“顺风车”,车主也能依据协议获得一定的油费补助。

  由于这些应用都冠以“拼车”之名,从模式到界面都很相似,有的连名称都几乎一样,这就让不少用户抱怨“傻傻分不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恰恰说明拼车软件市场处于“百花齐放”的初级阶段,谁都尚未胜出,谁都还有机会。

  5月5日,杭州市区错峰限行政策升级,以杭州为大本营的“爱拼车”借势砸出百万元推出拼车补贴活动,杭州用户只需在一个月内成功拼车3次就能领取百元油费、话费补贴。同日,主攻北京市场的“哈哈拼车”也启动百万元补贴活动,达成要求的用户能获取20元返现。虽然相比“打车大战”动辄数亿元的补贴,这两个“百万元”尚显“寒酸”,但这已经是拼车市场近年来的“大手笔”,更让市场嗅出又一场“烧钱大战”的味道。

  “目前拼车软件的市场格局基本还是‘各自为营’,每家都在主攻城市培育市场。”“爱拼车”联合创始人杨洋告诉记者,“但在北上广等‘兵家必争之地’,贴身肉搏难以避免,‘烧钱大战’或许很快就会来到。”他表示,杭州市场目前近5万用户有大半是从补贴活动开始后新增的,这说明“砸钱”还是很有效,预计行业内第一场大战会在明年春节前到来,因为那是传统拼车需求旺季,也是彰显拼车软件实力的关键节点。

  需求很旺盛“拼车习惯”待养成

  “软件开发前,我们曾连续几天在路上数车,发现私家车上仅有司机一人的空载率高达80%,这其中就孕育着巨大潜能。”在杨洋看来,拼车正是把这部分资源进行有效配置,让乘客用更少的花费就能搭乘附近的空载私家车,也让车主在充分利用空座资源的同时,还能得到油费补贴,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从家到公司,原本打车需要30多元,而拼车一分摊就只要10元,一路上还能认识几个朋友,简直超值!”杭州市民程青认为,拼车软件带来的便利比打车软件更为丰富,“当然前提是要能匹配成功,但目前来看拼车信息经常会石沉大海。”程青口中的“匹配问题”,也正是拼车软件运营商如今最头疼的问题。

  杨洋表示,“爱拼车”的匹配成功率约为15%,虽然还在不断提升中,但确实会影响到用户体验。他认为,匹配成功率偏低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人们对于拼车观念还难以普遍接受,这需要经历一个推广普及的过程。

  “现在通过LBS服务,人们可以迅速定位、匹配合适路线,而且车主还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这种模式能更好地鼓励人们参与拼车。”

   “拼车”尚存争议 亟待政策厘清“模糊地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其实很认同拼车模式,认为这能带来很大的便利,但阻碍他们参与到拼车行动中去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担心有偿拼车涉嫌违法、行车安全难以保障以及拼车过程容易产生纠纷等问题。

  杭州私家车主汪女士就担心,拼车后接受他人支付的钱款,会不会被执法部门当作“开黑车”、甚至被处罚?“本来就是做好事带人一程,收点油钱也合情合理,但如果被抓到就真的说不清楚了。”她认为,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鼓励拼车,应该尽快出台政策对拼车行为予以保障和规范,让拼车双方都“更安心”。

  对于政策层面的支持,拼车软件业内普遍表示乐观。事实上,北京已于2013年底出台《关于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为拼车“正名”,这也被社会解读为政府明确支持拼车的“风向标”。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正在研究更为细致的拼车指导意见,而杭州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拼车政策,这些都将积极引导拼车步入合法合规的轨道,政策支持也将助推拼车软件行业蓬勃发展。

  拼车的安全性问题也是众多“观望者”颇为疑虑的核心。由于拼车双方多是陌生关系,车主不了解乘客意图,乘客也不清楚车主的驾驶技术,这就容易让行车过程充满隐患。但有拼车软件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多数系统都会对用户信息进行多重审核,尤其会对车主的驾照、行驶证等进行认证,同时还会实时定位车辆信息,这些都有利于保障拼车人安全出行。业内人士建议保险行业应当有针对性推出拼车类创新产品。

  此外,部分拼车软件用户也担心拼车过程中会产生难以预料的纠纷,譬如行车路线临时变更、拼车双方隐私泄露之类,都会令一场“助人为乐”陷入麻烦。“拼车毕竟不是职业性的服务行业,而是倾向于社交性的互助行为,更建立在拼车双方的信任及沟通等方面。”杨洋表示。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