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重庆国资迈入“万亿俱乐部” 今年力推五国企整体上市

王屹

2014年05月24日10:3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重庆国资迈入“万亿俱乐部”

  今年力推五国企整体上市

  ⊙记者 王屹 ○编辑 祝建华

  继去年重庆水务、重庆农商行先后在境内外IPO上市,重庆港九、重庆百货实现大股东经营性资产注入以及西南证券60亿元定向增发完成,重庆国企整体上市工作进入了“提速期”。24日召开的2011重庆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重庆市国资委将力推重庆银行、川仪股份、重庆建工、燃气集团、民生轮船5家企业年内实现上市。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介绍,到2010年末,重庆市国资委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跨越万亿元,达到1.25万亿元,较2005年增长了2.4倍,成为全国国资系统第四个迈进“万亿俱乐部”的省市。

  在总量大幅攀升的同时,资产结构分布、盈利能力等方面也更加合理。其中,所有者权益达3365亿元,较上年增长31%;投融资和工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连续5年稳定在60%左右;营业收入2154亿元,利润总额368亿元,分别同比增幅为33%和47%。

  对此,重庆市国资委林军副主任这样形容,重庆国企已从“成家立业”阶段昂首进入了“当家理财”阶段,其活力、支撑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得到体现。

  重庆国资下一个5年如何发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明确要求,力争到“十二五”末,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总量再翻一番,达到2.5万亿元左右,所有者权益达到6500亿元,年实现利润突破600亿元,股东回报率8%以上。

  自2006年重庆市国资委提出把整体上市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以来,如今已呈现出了企业主动、市场牵动、政府推动的新态势和进展提速、效果提质的新局面。特别是去年重庆水务登陆上交所,募资35亿元,重庆农商行挂牌香港联交所,筹资16.7亿美元,重庆国企上市工作已受到市场的充分接受、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特殊支持。

  崔坚表示,现在市国资委已经积累了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推动各类企业通过不同市场和路径上市的成功经验,今年要打一场整体上市的“提速仗”。具体来看,重庆银行、川仪股份、重庆建工、燃气集团、民生轮船5家企业要力争年内实现上市;广电集团、高速集团和天友乳业3户要完成上市辅导或材料申报;交运集团、化医集团、轻纺集团、水投集团、粮食集团、三峡银行、渝惠食品、对外经贸集团8户要完成资产整合和上市平台搭建等前期工作,在2012年前推动所有适合上市的企业要完成或做好上市准备工作。

  据崔坚透露,下一步重庆国资还将全面深化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公司律师制度、国有企业境外并购及境外投资企业股权管理、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等新问题,以全面做优做强国有企业。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