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传十多万流动人口逃离义乌 官方:数据对比有误

龚望平

2014年05月29日08: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十多万流动人口逃离义乌 官方:数据对比有误

  记者调查: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务工者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这几天,一则义乌外来人口下降逾一成的信息在微博和微信上传播,引起当地不小轰动,有些网友甚至把标题改为“逃离义乌”在微信中传播,昨天义乌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正式对外回应。

  一则引发轰动的消息

  义乌外来人口下降逾一成

  这则消息来自某媒体的报道:“最近的两年多里,包括张耀之在内的十多万名流动人口正在‘逃离’义乌。

  来自义乌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0年左右开始快速增长的义乌市流动人口规模至2011年达到了151.3万人的历史峰值,这一数值比当年义乌常住人口多出了近30万人。

  然而,从2012年开始,义乌市流动人口开始出现净流出,数据显示,2012年义乌市流动人口规模为137.77万人,2013年年底为133.17万人,两年来共减少18万人,与最高峰时相比下滑比例达到11.98%。”

  义乌流管局回应:

  登记人数和在册人数

  两个数据没有可比性

  昨天下午,义乌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提供了两组数据,分别为2011年到2013年登记人数和在册人数,数据显示,这三年的登记人数为151.38万人、159.5万人、155.3万人,在册人数则为136.33万人、137.77万人、133.17万人,两组数据和2011年之前每年都增长相比,只有2013年呈现小幅度的下降,和之前消息中减少了18万人相差甚远。

  义乌市流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数,通俗说法就是‘人次‘,与在册常住外来人口数是两个概念。比如一个人在北苑上班,在辖区登记过一次,后来又去了江东上班,又登记了一次,这样登记数是统计2人次,而在册人口却统计1人。”

  “这两个数据没有可比性,人口下降一成是混淆概念的结果。”

  食盐指数印证:

  综合市场、抢盐潮等因素

  与流管局的统计数据基本一致

  义乌流动人口的变化,记者也从义乌市盐务管理局得到了印证。食盐属于属地管理,不允许异地串货,一个地方的用盐指数,可以比较客观地反应出人口的变化。

  “2013年6月~10月,用盐量每月同比减少,那段时间环保整治和‘三改一拆’力度很大。11月开始,同比又增加。”局长骆树福是一名老“盐官”,他最早注意到这一变化,亲自对用盐情况变化进行了分析。

  据义乌市盐务局统计,2013年义乌口食盐总量为7838吨,比2012年的8570吨减少732吨。其中,2013年9月的下降量最大为398吨,占全年减少量的5成以上。

  如果忽略其他因素影响,按食盐业统计标准人均年消费5千克计算,2013年全市人口减少14.64万。“但是2012年9月义乌发生过一波抢盐潮,比正常月份多销售了200多吨,也影响了2013年的销量。”骆树福说,综合市场、抢盐潮等诸多因素,那么从食盐数据反应出的人口变化,与义乌市流管局的统计数据基本一致。

  而今年1~4月的用盐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记者调查:

  企业转型升级

  50家企业用工数量减少的有28家

  老刘在义乌办日用品厂多年,他只有初中学历,如今却有200多名大学生为他管理企业。

  老刘说,近几年,响应“机械换人、腾笼换鸟”战略,厂里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对一线普工的需求量逐年下降,今年员工已经从去年的500多人降到了400多人。

  “今年厂里没招普工,都是留厂的老员工。”春节后,老刘也亲自到人才市场去过,主要招行政人员,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结果发现比前些年好招多了。

  “四五年前,厂里几乎看不到几个大学生。现在,经常招个大学生,还带几同学一起来。”老刘笑着说,作为传统行业,日用品加工也摆脱不了“密集劳动力”,不过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倒逼他们去转型,需要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创意取代“人海战术”。

  在义乌,不少传统劳动力密集企业都在转型升级。

  义乌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局4月底的“2014年春节后流动人口返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受调查的50家用工单位中,有规上企业,也有小微企业。同比2013年,节后流动人口用工数量减少的企业28家,超过半数。

  而企业用工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完成了产业升级,机械化替代了人工。

  人口结构调整

  低学历外来人口下降,高学历的多了

  尽管,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欢迎全国各地的外来建设者。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如今低学历、没技术、不学习的外来建设者,在产业自动化进程中逐渐被机械设备“替代”。

  一些低学历、没技术的“低素质”流动人口,迫于无奈离开了,却也给一些学历高的外来人才更多的机会。

  义乌市流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义乌常住外来人口数略有下降,但是人口结构却在优化。

  其中,初中及以下人口,从2012年的122万余人降到了115万余人;高中学历人口,从2012年的10万余人增加到了11.8万余人,同比增幅11.3%;大专及以上人口,从2012年46134人增加到了56761人,同比增幅23.0%。

  这意味着,去年有68624名低学历外来建设者离开了义乌,又有12029名高中生和10627名大学生来到义乌工作、生活。

  义乌流管局,也对数字进行了仔细分析,认为初中及以下外来人口下降的主因,是义乌的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部分纯劳动力产业招工需求在降低。

  现在,老刘的厂里大学以上学历员工约占一半。老刘说,在能够保持产能不变的情况下,更多高学历的员工加入,负责产品创新,电商营销、外贸等方面,让企业摆脱了家庭式、作坊式的辐射,自己也能轻松不少。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