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网购规模首超美国成全球第一

戴远程

2014年05月29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鲜出炉的阿里研究院“主流生活报告”显示,淘宝,这个2003年成立的网购平台,已经成为“网上购物”的同义词,成为主流生活方式。而十年前,对网购持反对意见的人,已经将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纳入其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中国网购市场已经首次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仅阿里系交易额比肩美国

  根据阿里研究院援引阿里巴巴集团赴美招股书数字,截止2013年底,包括天猫、淘宝和聚划算在内全年商品交易总额(GMV)为15420亿人民币(2530亿美金)。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有超过2.31亿活跃买,年交易笔数近110亿笔。eMarketer数据显示,美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25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6万亿元。仅阿里平台上的全年商品交易额就与整个美国相当。

  艾瑞统计表明,随着网络消费被进一步带动,到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62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7.2%。从年龄结构上看,90后的崛起和00后的增长潜力或将决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2013年,互联网在90后人群中的覆盖率接近32%,预计2014年此项数据将超过40%。随着80后、90后等互联网普及程度更高的用户成为消费中坚力量,网购将更深地进入和影响人们的生活。

  从地域来看,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开拓空间。此前,淘宝网《全国县域地区网购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县域人均网购54次,超过一二线城市的人均网购39次。相应地,县域人均网购金额也超过一二线城市。

  报告认为,淘宝的成功某种程度上正是得益于中国尚不发达的零售体系。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59.8%的零售增长来自于一、二线城市之外的地区。由于传统零售体系下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可选择的商品非常有限,一旦淘宝的模式打破了地域制约,潜藏的购买力即迅速释放出来。

  宅男更热爱网购

  阿里巴巴集团招股书数字中有这么一组内容:截至2013年年底,淘宝上的800万活跃商家发布了7.96亿件商品,涵盖100个不同的产品类目、2000个子类目。

  报告指出,只要你能够连接上网,淘宝基本上可以在任何时间,将你想要的任何东西送到任何地方。其中,有burberry售卖的高档风衣,也有中国农村老太太手工缝制的布鞋;有只有极少数人才消费得起的直升飞机,也有走街串巷干体力活的人脚下蹬的三轮。

  丰富的品类,海量的商品,让中国的消费者几乎成为世界上最无所不能的消费者——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在近8亿件商品、800万卖家当中自由选择。几乎每一件商品都有不只一个商家在出售,所以他们还可以挑选商家,这在商家中形成竞争,促使中国网购商家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一份调查称,85%以上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上网购物的人多了,认为“上网购物已成为消费的主流方式”的也超过了60%。荷兰AC尼尔森咨询公司中国区董事长高恩指出:年轻的中国男性更热衷于网上购物,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这从另一个方面预示了中国网上购物的良好发展前景。

  以旨在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深圳为例,深圳经济贸易与信息委员会数据显示,2013年,深圳网购人数突破500万人,全市网购金额达到889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20.1%。

  阿里研究院主流生活报告中关于无线端的数据展示了阿里巴巴新的发展方向:在移动端开拓新的领域——阿里研究院援引阿里巴巴集团招股书数字显示,尽管手机淘宝已经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移动APP,阿里巴巴完成的无线交易额占同期中国无线交易总额的76.6%

  阿里在PC端上的优势,在移动购物领域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同行,然而手机购物业务的规模发展,足以让淘宝商家忙不过来。如今手机淘宝提供的服务已经远超PC——主妇们乐于在睡觉前在用手机逛一会儿,很多人逐渐养成了随时随地用手机查物流、刷购物车的习惯。现在,他们正在接受通过手机淘宝预定附近的餐厅或是影院,或是寻找帮家里打扫卫生的阿姨,解决更多有地点属性的生活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