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女白领为抢车位“裸辞” 停车怎么这么难

杨迪

2014年05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新闻“上海女白领为早回家抢停车位递交辞职信”,说一位女白领每天6点下班,为了能抢到位于浦东东靖路上的连城新苑小区的停车位,决定裸辞,找一份可以5点下班的工作。因为“如果能在下午5点30分前到家,就肯定有车位。”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如今,很多大城市都面临停车难的问题,因为争夺车位发生的“战争”每天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上演,但是为了抢车位辞职却是第一次听说。有人称这是一场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但笔者从中却读出了一种无可奈何的滋味。

仔细想来,之所以停车这么难,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

首先,小区停车配建指标设计不合理是造成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业主一户两车甚至一户多车的情况越来越常见,但是一些小区的停车位配比明显不足,没有充足的车位提供,就无法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还有很多老旧小区在规划时就没有建停车位,导致业主不得不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停放车辆。在这种停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车主们争抢车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同时,城市规划建设的滞后也是造成停车难的一大主因。城市规划没有超前意识,而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又过快,仅靠公路边有限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现今庞大的停车需求。很多私家车主只好在马路边随意停车,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现在许多小区所谓的“停车难”问题,并不是没有车位停,而是不断上涨的卖车位价格和相对低廉的租车位价格之间的矛盾问题。目前,国家对停车位进行规范的法规还很少,车位价格几乎都是由市场自行调节,开发商可以对车位随意定价,有的高档小区车位的价格甚至高于一辆普通机动车的价格,这导致业主只想租不想买,而开发商又只想卖不想租。于是,就出现了“小区内停车场空空荡荡、小区外马路边乱停乱放、业主抱怨开发商太黑心肠”的奇怪现象。

一个小小的停车位,已经越来越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目前,在很多大城市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绝不是一件易事。相关部门对此应及早统筹规划,从多方面入手解决问题:一方面在源头上进一步扩大停车位的建设规模,增加公共停车位的供给量。另一方面通过制度进行调控,督促新建小区开发商进一步上浮停车配建指标。同时,物价部门应想方设法对小区停车位的售价进行引导和调控,使其控制在市场可接受范围内,而不应成为开发商牟取暴利的工具。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