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去年总薪酬达2136万美元

2014年05月31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去年总薪酬达2136万美元

  因薪水蝉联港股CEO之首而被网民称为“打工皇帝”的杨元庆,去年薪水再次大幅提升。前日晚间,联想集团提交的年报显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去年薪酬达到21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3亿元),较2012年的1460万美元年薪大幅上涨46%。

  联想业绩出色杨元庆薪酬上涨

  联想集团年报披露,由于在2013-2014财年内联想集团业绩出色,公司给予杨元庆的奖金和长期激励奖励大增,推动其薪酬上涨至2136万美元。其中包括128.3万美元的薪金,715.9万美元的酌情奖金,1264.7万美元的长期激励,12.8万美元的退休金和14.2万美元的其他福利。

  联想集团全年营收3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为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8.7%。

  杨元庆的薪水总额和增长幅度超过美国公司CEO的薪酬水平。美国高管薪酬调查机构Equilar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美国公司CEO薪酬的中位数上升至1390万美元,增幅约9%。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是2013年美国薪酬最高的公司CEO,总薪酬为7840万美元。美国运通CEO肯尼斯·谢诺特的薪酬排名第十,薪酬总额为2170万美元。杨元庆的总薪酬与之相当。

  杨元庆2013年的薪水超过了惠普公司CEO梅格·惠特曼的1760万美元,以及苹果CEO蒂姆·库克的425万美元。

  被称为“打工皇帝”

  从2005年联想并购IBM PC开始,杨元庆的薪水持续高速增长。

  2004年,杨元庆薪酬424万港元(约54.6万美元)。2005年联想收购IBM PC后,杨元庆薪酬增至2175万港元(约280.5万美元),是前一年的4倍多。当时被媒体盛赞为“打工皇帝”。此后几年杨元庆薪水持续上涨,2011年薪酬达到了创纪录的1421.8万美元。

  自2011年起,杨元庆已连续三年蝉联福布斯“中国最贵CEO”的中资港股CEO薪酬榜。去年福布斯发布的“2013年中国最贵CEO”,A股薪酬榜由万科郁亮以1368万元夺得。

  联想:薪水大增合理

  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杨元庆的薪酬由薪酬委员会制定。“联想员工每年都会普遍调薪,但增长幅度跟业绩考核挂钩。去年联想集团有良好的业绩表现:还有摩托罗拉移动、IBM X86服务器两起大手笔海外并购,杨元庆薪水大增是合理的。”

  根据年报,2013年是联想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旗下所有产品类别都实现强劲增长。个人电脑销量突破550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7.7%,稳坐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宝座。平板电脑和手机业务在全球市场排名均是第四。

  该人士称,在杨元庆带领下,联想从PC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态势良好,未来布局清晰。应该是基于对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薪酬委员会才做出这样的决策。“今天的联想不是独裁者,IBM等都是联想股东,CEO的薪酬不会是一个人能决定的。”

  ■ 链接

  美科技公司CEO工资缩水

  在杨元庆薪水猛增时,美国科技公司披露的年报却显示,2013年美国科技公司CEO的薪水普遍缩水。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已多年蝉联“薪水最高的科技公司高管榜单”,2013财年其总薪酬是7840万美元,不过跟2012年的总收入相比,缩水了1780万美元。

  社交网站“脸谱网”创始人扎克伯格2013年的工资仅1美元,收到的补偿费用为65.3万美元,比2012年的199万美元减少了133万美元。

  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2013年依旧仅领取象征性的1美元薪酬。

  IBM CEO罗睿兰2013年薪酬为1390.7万美元,比2012年的1620万美元减少了14%。

  美国科技公司CEO业绩缩水的背后是,伴随PC行业的衰退,微软、英特尔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业绩普遍下滑。(林其玲)

(责编:杨迪、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