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世卫组织:中国应将烟草税提至卷烟零售价70%

魏铭言

2014年06月01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卫组织:中国应将烟草税提至卷烟零售价70%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减少烟草消费,挽救生命”。世界卫生组织也选择在这一天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中国应将烟草税提高至卷烟零售价格的70%,而不是目前的40%左右。 作为中国政府的国民健康管理部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世界无烟日前夕,召开专门会议,响应这一建议。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测算,我国有3亿烟民和高达7.4亿的“二手烟”受害者。在各种死亡的可控危险因素中,烟草是最可避免的死因之一,却每年造成大约120~140万中国人的死亡。

  全国人大常委、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如果中国人的烟草消费和使用模式不改变,2020年,我国归因与烟草死亡的人数将达到200万人,2030年将达到350万人。但如果政府施行“税价联动”政策,提高烟草税,同时提高卷烟的零售价格,就能减少部分国民对烟草的消费和使用,进而减少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和死亡;同时,提高烟草税还能增加政府收入,而增加的收入又可用医疗卫生服务或其它政府优先工作。

  “这是双赢之举,既有利于人民健康,也有利于经济。”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建议,中国政府的(财税)政策制定者应大幅提高烟草税,并确保提高的烟草税能够进而提高烟草制品的零售价格。

  根据世卫组织的估算,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制品价格提高10%,可使烟草使用减少5%。这种效果在对价格敏感的年轻人群中尤其明显:烟草价格提高后,他们减少的消费是成人的2-3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卫生经济学荣休教授胡德伟的分析是,在中国,如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1元,就可将烟草年消费量从1250亿包减少至约1000亿包,减少约20%;财政收入可以增加845亿元。

  “在中国,如上提高烟草税可以拯救超过300万人的生命”,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控烟研讨会上,胡德伟说。

  其实,早于2003年,由中国政府签署,并于2006年在中国生效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明确建议,各履约国应针对本国与控烟有关的卫生目标,提高烟草税。多个《公约》履约国的烟草税率,也先后提至65%左右。

  2009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引发《关于调整烟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宣布提高卷烟生产环节(含进口)消费税的从价税税率。调整后,甲类卷烟税率提高到56%,乙类卷烟税率提高至36%。但此次税率提高,未影响到卷烟零售价格,即“税价未联动”。 今年世界无烟日前夕,由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告政策学院主办的“提高烟草税,减少烟草危害”研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杨崇春首次公开表示,当年烟草提税不提价的政策,“是失败”。

  烟草税提价卷烟零售价

(责编:周素雅、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