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端午到鸡蛋一点没沾光 每斤价格下滑3毛左右

景毅

2014年06月02日08:46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到鸡蛋一点没沾光 每斤价格下滑3毛左右

  每年端午节,粽子和鸡蛋两种传统食物都会跟着牛一把,可今年鸡蛋不但没沾光,反而每斤下调了0.2元~0.3元,由于本地货源供应充足,外地购买力下降,之前供不应求的局面得到缓解,所以鸡蛋零售价在高位持续了十多天后突然下滑,期货分析师预计还有下滑空间。

  最近两天蛋价接连下滑

  6月1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农贸市场,端午节的前一天,鸡蛋不仅没有延续涨势,反而出现下滑 。在益欣生鲜市场,摊主李大姐正在整理刚送来的鸡蛋,“这种普通鸡蛋5.5元一斤。”李大姐把新换的价格标牌放在醒目位置,就在两天前,还是 5.7元一斤,临近端午节鸡蛋居然便宜了两毛钱。李大姐已经卖了十多年鸡蛋,往年端午节前鸡蛋需求量大,价格基本上一天一涨,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早上送货的师傅说,明天端午节鸡蛋价格还得降。”

  在浮山后农贸市场,鸡蛋价格同样出现了下滑,普通鸡蛋每斤售价在 5.4~5.5元,“降了两天了,明天价格还得降。”摊主张师傅说。

  根据李大姐的说法,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整体走势就跟往常不一样,清明节前一直在低价位徘徊,清明节一过像坐上火箭一样,个别市场的零售价甚至达到6元一斤,5月中旬基本到了最高点,持续了十几天后,最近两天开始下滑 。

  记者从中国蛋鸡肉鸡论坛了解到,蛋价下滑绝非青岛一地,全国范围内鸡蛋价格均处在下行区间。6月1日青岛鸡蛋收购价为4.4元一斤,比前一天降了0.1元,已经是第二天下降,而临沂等地的鸡蛋收购价已经降到每斤4元以下。从省外市场来看,北京、上海等地的鸡蛋价格从高位下滑后逐渐趋稳,广东则继续下滑趋势。

  送货商惜售变主动推销

  说起鸡蛋价格下滑的原因,摊主李大姐分析,主要是货源太充足,“鸡蛋价格上涨的那段时间,基本预订多少给多少,多半筐也不给,这两天送货的还主动多推销,看出上市的鸡蛋多了。”

  李大姐的观点得到中间商的支持,从事鸡蛋批发生意的闫师傅表示,前期因疫情等原因导致鸡蛋供不应求,农户热情空前高涨,再加上对端午节良好的预期,节前鸡蛋大批量上市,供不应求的局面明显缓解。“山东是鸡蛋生产大省,很多南方市场从这里进货,但最近南方当地鸡蛋生产跟上了,加上最近两天天气炎热,鸡蛋不好储存,所以很少有往南方发鸡蛋的,本地鸡蛋只能本地消化,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

  蔬菜大量上市后还得降

  良运期货市场分析师刘存亮认为,端午节备货之后,鸡蛋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随着天气转暖,北方蔬菜大量上市,蔬菜价格逐步下降,将抑制鸡蛋消费,近期生猪价格反弹幅度较大,但短期并不具备持续大涨的基础,在蛋肉比价关系上,猪肉价格仍具有优势,终端消费者面对如此高的蛋价,必将减少对鸡蛋的需求;另一方面,养殖户面对较大的养殖利润,惜售心理加强,虽然当前蛋鸡存栏较往年大幅下降,然而近两个月蛋鸡淘汰速度低于往年同期,短期内鸡蛋供应能保持稳定。从鸡蛋近期格局来看,价格仍有回落空间。

  华泰长城期货也分析,步入6月后,城市高校陆续放假,消费依旧没有亮点,高温天气消费者饮食习惯调整,预计鸡蛋现货价格以下降并逐渐趋稳为主。

  记者 景毅

  (编辑:和讯网站)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