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退出QE无碍中国经济

张颖

2014年06月02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退出QE无碍中国经济

  在第二届“中美经济学院上海研讨会”上,中国经济学家关注改革,美国的学者更关心中美贸易协议的前景。

  彼得森国际研究所国际研究员Gary Hufbauer,曾担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教席和研究主管、美国财政部国际贸易投资政策辅助国务卿,也担任过美国财政部国际税务主管,他在国际贸易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在他看来:“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的时间表不是一两年,而是未来5-10年。”

  当前,中美之间的合作路径有三种,一是全面的双边中美贸易投资协议,类似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二是正在推进的贸易谈判,比如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PA)等;三是中国部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上述任何一条路径对中美经济的发展都有建设性意义。”Gary Hufbauer进一步指出,“对于正处新一轮改革的中国而言,可以平衡经济结构,拉动消费和服务;对于经济复苏初期的美国经济,将获得更多的投资和出口,尤其是服务业和农业领域的收益最为显著。”

  不过,中美经济合作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将对中国货币政策及经济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对此表现得十分坦然。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退出QE肯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较好,并且中央银行已具备较高的货币调控能力。”

  Adam Posen在金融危机后连续3年担任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成员,1999年,他曾和伯南克合作著写了《以通胀为货币政策目标的国际经验》。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退出QE取决于经济增长、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胀水平,尤其是失业率的变化。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降低美国国内货币供给,提升美国债券收益率,导致美元升值进而提高美元资产吸引力,国际资本将重新流入美国。目前,美联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行,但是否能够平稳退出还有待检验。”

  “美国退出QE,会造成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风险,加大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和宏观经济调控压力。”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我们已经注意到,中国出现了一些国际"热钱"流出的情况。”

  但是,Nicholas Lardy认为,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热钱”流出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他表示,“内需是中国经济保持增长的最大动力。”

  对此,英国英敏特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消费者消费观的报告称,中国日渐成熟的城市中产阶层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对企业的产品和营销策略产生影响。

  随着中国将发展重点转移至中小城市或是城市以外的地方,中国消费者提升了消费需求,体现在如从西方食品或西餐厅到奢侈品和理财产品上。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以11.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而农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更快,达到13.3%。

  英敏特中国区研究总监徐如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中国消费者仍然首选存钱,但随着可支配的收入不断增加,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消费者愿意为自己花钱的趋势日益明显。他们对一些新奇的产品和体验显现出更多的兴趣。”

  “尽管中国经济在2012年和2013年增速放缓到7.7%, 消费者明显更关心对他们眼前的生活质量有直接影响的因素,比如收入和生活成本。”徐如一分析,“可支配收入仍以10%的速度继续增长,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比2011年下降了许多。这些积极的改变将继续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事实上,除了拉动内需,Nicholas Lardy相信:“民营经济应该在改革和经济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推动力是生产行业完全向民营放开。在改革初期,国有、集体企业占据了生产主体,随着生产加工业逐渐开放,民营企业逐渐在市场当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生产效率明显高于国有企业。”

  “随着利率市场逐步放开,银行会追求具有更高回报的资本,这样一来,会有更多的贷款流向民营企业。”Nicholas Lardy进一步指出,目前,在服务业中,尤其是金融服务和电信服务仍存在一定的垄断。从2008年经济普查的数据分析,服务业中的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只有3%,民营企业有6%,甚至高于6%。去垄断化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就会使更多的钱到民营部门,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进入到服务业,将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非常积极地推动作用。”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