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将继续强化区域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力度

2014年06月10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介绍中国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范恒山表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坚持实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强化区域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力度,仍然十分重要。

范恒山直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充满困难。我国区域差距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地区间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拥有财富的水平等等重要指标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方面可能还在扩大。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还没有取得显著进展,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发达地区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另外,无序开发、恶性竞争的情况也仍然存在,推进区域合作和联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面临着许多障碍。

另外,他还表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内涵是在不断丰富,要求也不断提高。在着眼于缩小地区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还要统筹解决包括产能过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治理“城市病”等等问题。所以,相应解决问题的面也宽了,同时还要寻求制度和法规层面的体现和确认,所以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范恒山表示,中央对新时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方向、重点和主要任务都作了明确部署,各个地方党委和政府也高度重视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把制定和实施区域政策作为治区理政的基本战略理念。广大人民群众这些年来特别关注区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每一个区域规划、每一个区域政策文件出台,基本上都引起了大家的重视,甚至在资本市场等方面也能够反映得出来,希望能够通过制定更加完善的区域政策得到实惠,能够享受发展的成果。发改委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实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突破,来取得新的成绩。

(责编:刘然、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