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五新意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2014年06月10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刘然 夏晓伦)今天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介绍中国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范恒山表示,十八大以来,也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作出了一些新的部署,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中央明确提出,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而且要完善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要重视跨区域、次区域的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的精准性。

他认为区域政策有以下新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来加快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更加强调各个区域特别是大区域的联动,这里面也包括了很多具体内容,比如说构建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来推动东中西经济社会的交融发展,推动产业的有序转移和承接,来推进产业梯度发展等等。

二是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比如说新一轮的区域规划,侧重于大江大河的比较多,比如长江经济带涉及到十多个省份,珠江—西江经济带也涉及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还有一些陆路交通干线,比如说陇海—兰新铁路、引领带动东北发展的哈大铁路等等,要通过依托这些大江大河、陆路交通干线来引领带动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带和经济发展极。

三是更加注重了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这就是怎么样把国内的开放同国外的开放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我们的发展潜力,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种构想。

五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第一,要坚持海陆统筹或者水陆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流域发展和区域发展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活之基,我们同时说水是商贸之本,大的流域航线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依托这些流域来带动区域发展就成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新的时期更加注重海陆统筹。第二,我们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在这方面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的定位推动发展,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

(责编:刘然、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