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06.16-06.20)

2014年06月15日20: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中部崛起是有效的思路

长江经济带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不少人质疑在尚未打破9省2市的行政区划利益之前此战略的可行性。但在“稳增长”进入关键阶段之时,把中部地区崛起作为抓手有着特别的考虑,能够实现多个目标: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经济转型,土地、空间、人力资源的价格高企,产业调整的压力很大,不容易找到新的增长点;而相对落后的中部地区既可以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又能通过投资项目来拉动经济、实现对外开放、对内开发的目标。由此来看,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一个有效的思路。只要撑起了中部地区经济,国内的区域经济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深市优先股的政策落地

12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优先股试点业务实施细则》,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试点期间,深交所优先股主要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条件、股息率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更为宽松、灵活,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优先股的停复牌与普通股同步处理,上市首日和日常交易设有10%的涨跌幅限制,异常波动情形采用与普通股不同的认定标准。优先股竞价交易纳入即时行情,但不纳入指数计算。继上交所开闸优先股后,深交所启动优先股,标志着优先股相关政策全部落地。股权投融资工具的丰富将为并购重组和大蓝筹类股票带来实质性利好,券商亦将从中受益。由于优先股和普通股资金在风险偏好和流动性要求方面的差异,预计优先股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影响不大。

中国车企拿“市场换技术”的恶果

汽车工业协会的5月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在继续缩小。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2013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呈持续下滑态势。除了品牌力难以突破,各大自主车企也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发展瓶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一直走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目前中国市场已经由外资、合资车企主宰。这条路很难再走下去,尽管合资车企为跨国车企与国内合资伙伴都带来丰厚利润,但外商通过不断加强产业链条的控制,让国内车企很难接触到上游的核心技术开发环节,无法提高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更需注意的是,外资品牌正纷纷在华扩建自己的经销网络,从市场份额角度看,自主品牌的前景不容乐观。

马云的“天罗地网”

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6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将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此前,阿里选择了快递业排行前六强中除邮政速递以外的顺丰速运和“三通一达”五家,共同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该布局极可能成为国内罕见的超级民营巨无霸,其规模、实力,怕是中国邮政也要望其项背。此次双方牵手后,“菜鸟网络”将与邮政覆盖中国的超过十万处网点全面打通。中国邮政是国家队,有豪华的物流硬件,业务还涉及全球,加上阿里又并购了高德,将为物流优化提供数据支撑。更重要的是,国务院近期通过了物流业中长期规划,支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物流企业。在此背景之下,马云的大物流梦就快实现了。

本周财经人事

张 强,任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杨 进,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

孙咸泽,任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安全总监;

孙金华,任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

石伯勋,任中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委员会书记;

廖建华,任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郭敬辉,任中铁信托董事长;

陈 耿,辞任国泰君安证券总裁。

【下周要点】

【6月16日】中英关系的“压舱石”

6月16-19日,李克强总理将赴英参加总理年度会晤,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及多位银行界大佬将随访。去年卡梅伦携“百人商团”访华,两国签署了投资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英国被赋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全方位伙伴”的期待。但英国复苏路上显然还“差钱”,中国对英国核电站、HS2高铁等项目的投资兴趣如何,则是英国方面关心的问题。

【6月18日】新股申购的再度开闸

18日,A股市场启动新一轮新股申购,这是今年以来时隔5个月后IPO挂牌上市的再度开闸。当日挂牌的四只股票分别是飞天诚信(300386.SZ)、雪浪环境(300385.SZ)、龙大食品(002726.SZ)和联明股份(603006.SH)。截至目前,证监会已核准10家企业首发申请,沪深交易所各5家。从已确定挂牌的公司看,总股本、发行新股数和融资额总体偏低,预计发行价也不会太高,且回拨机制有利于散户。

【6月19日】人民网2014创新金融论坛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4创新金融论坛”将于6月19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论坛以“创新与未来”为主题。届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重要领导、优秀金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与知名专家学者将共济一堂,围绕金融创新,聚焦中国金融发展的新思想、新动力、新趋势、新实践,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监管、传统金融如何迎接挑战、网络金融如何规范运作等重要的现实话题,以探寻良好互动、共同发展的未来之路。

【6月20日】3D打印产业群的崛起

第二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将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3D打印技术是一项先进的制造技术,在工业领域、生物医学领域、文化创意领域、建筑等领域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具有非常庞大的产业链条。业内人士称,目前很多省市相继成立了地方3D打印产业联盟,未来一系列3D打印产业扶持政策有望落地。

【6月20日】活鸡输港或重启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7日表示,最早本月20日可恢复内地活鸡供港。今年初因供港活鸡验出H7N9禽流感病毒,港宣布暂时禁止售卖活鸡。今年2月19日,香港恢复出售本地活鸡,但仍暂停内地活鸡进口香港。香港之前每天出售约1.5万只活鸡,当中约1/3来自内地。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李昉、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