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财经>>正文

人民财评:住房空置率数据不应该再“躲猫猫”

程度

2014年06月16日07: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目前最大的家庭梦想之一。近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发展迅速被许多人称为“黄金的十年”,但在一般百姓看来,是房价飞涨的十年。走进中国的大小城市,很多城市就像是一个大工地,新建楼盘比比皆是,地产广告牌处处林立。让很多人看不懂的是,为何如此多的新建的楼盘,住宅市场还是会表现为“供不应求”呢?

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为22.4%,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在“楼市拐点论”又一次被高频率提及的当下,这个统计数据的出炉无疑特别吸引眼球。其实较早之前,就有学者发布数据称中国空置住房已达6800万套,当时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论。

然而就在最近,有相关人士表示,住宅空置率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还表示目前官方并没有对于空置率的调查。如此一来,中国住房的空置率俨然成了一个难以破解谜,官方没有统计数据,民间统计被指“不科学”。让公众更加“看不懂”房地产这个迷雾重重的领域。

住宅空置率统计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 据了解,在房地产市场比较完善的美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统计住房空置率。欧盟日本虽然统计计算方法各有不同,但是都会有公开的住宅空置率统计数据可查。为何我国的住房空置率数据总会以“没有官方定义”“统计起来有困难”“现实情况很复杂”等种种原因与公众玩躲猫猫。

“没有官方定义”就应该及时着手去定义;“统计起来有困难”就应该发扬航天精神迎难而上,隔壁同仁都已经探月了,统计一个住宅空置数据相比去月球理应更容易一些。

住宅空置率是衡量住宅市场供求关系和投机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之一。空置住宅过多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住宅空置率数据的及时准确发布有利于政府更科学的进行房地产政策的调整,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带给更多人实惠。并且对过多的投机投资需求起到警示作用,对于地产开发商投资起到合理引导作用。

相关职能部门都具备国内最顶尖的专业人员与专家智库,能调用的资源肯定会比民间机构和独立学者多,专业水准也应该能够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相关部门应该挺起腰杆,直面“复杂的情况”,迎难而上,不辜负公众的期望,拿出一个让各方都信服的住宅空置率统计数据来。

(责编:夏晓伦、杨曦)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