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西电东送存违反招投标规定问题 涉金额34.39亿

2014年06月16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杨曦)今日,审计署发布“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3年4月至7月,审计署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21个输变电项目(详见附件1)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基本情况

西电东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于1993年8月启动,经过多年建设,初步构建了北、中、南3条送电通道。至2013年6月,西电东送工程核准并开工建设输变电项目48个,概算总投资2825亿元,计划增加送电能力1.33亿千瓦。有4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793亿元,形成送电能力1.01亿千瓦,累计输送电量2.41万亿千瓦时;另外5个在建项目计划送电能力3140万千瓦。本次审计的21个项目,为近年来投资建成,占已开工输变电项目数的44%。从审计情况看,在西电东送工程建设中,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注重加强对电源与电网建设的指导协调,四川、贵州、甘肃、陕西等地方政府积极落实建设用地等配套条件,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公司)逐步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和监理制,及时筹措建设资金,规范财务收支管理,有力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西电东送工程取得的成效

西电东送工程建设运营20年来,在优化资源配置、协调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电力骨干网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缓解了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矛盾。我国水能、煤炭等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用电负荷相对集中但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加速了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取得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西电东送工程送电能力已达1.01亿千瓦,缓解了煤炭运输压力,推动了国家能源战略的顺利实施。

二是促进了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西电东送工程不仅带动了西部地区能源、建筑、运输等行业的发展,而且经济、清洁、高效的电力源源不断地向东部地区输送,有力地支撑了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了东部地区环境,形成了东西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局面。广东省2012年用电量的24.4%来源于西电东送,京津唐地区2010年至2012年用电量的22.5%来源于内蒙古地区。

三是提升了电网运营安全保障水平。依托西电东送工程建成的输电线路现已成为全国电网的骨干网架,为全国范围内调峰错峰、水火互济、跨区域调节、互为备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电网抗风险能力得到提高。同时,西电东送工程在抵御自然灾害、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保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等重要活动的电力供应。

四是推动了电力工业技术进步。为了实现安全、稳定远距离送电,我国电力工业在西电东送等工程带动下,实现创新发展,直流输电技术从无到有,具备了自主设计、制造等能力,走在世界直流输电水平的前列,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国交、直流最高电压分别达到1000千伏、±800千伏,500千伏、750(330)千伏电网已成为各区域和省级电网的骨干网架。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二)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三)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44亿元。

(四)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审计署已向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出具了审计报告。这两家公司正在对审计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分别通过相关媒体对外公告。

(责编:杨曦、崔东)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