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中国邮政新邮发布

倾听民意 从善如流

中国邮政圆梦“红楼”

2014年06月16日16:54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学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就。单清朝文学家曹雪芹的《红楼梦》,就征服了千万人。自古有“闲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说,以显其盛。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红楼梦》多次被搬上影视剧作品,而其作为国家名片,第一次出现在中国邮票上,则是在1981年11月。该套票由著名画家刘旦宅绘制,邮政部门用12+1的规格表现了红楼梦的金陵十二钗的人物形象。此后,中国邮政陆续发行了《牡丹亭》、《西厢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等古典文学邮票,深受集邮爱好者欢迎。

随着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日临近,集邮爱好者对继续发行《红楼梦》邮票的呼吁也越来越强烈,邮票发行部门多次找专家论证,和集邮爱好者座谈,并决定于2014年6月21日,重新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系列邮票第一组,这次发行,距离《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发行已经有足足32年。

有了《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成功高点,这次发行的新系列邮票如何设计?让发行部门心生压力,当然也带来了动力。在选择设计者时,首先进入发行部门视野的,还是刘旦宅,他设计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是八十年代最为经典的邮票设计之一。然而,刘旦宅先生已经在2011年仙逝,享年80岁。人生如白马过驹,令人不胜唏嘘。为了搞好图稿征集工作,邮票发行部门多次征求红学专家意见,约谈曾经绘制过红楼梦画稿的画家,找来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的资料进行比对,最终选定邮票由著名国画家戴敦邦设计。

2014年3月,国内各个集邮网上开始刊登由戴敦邦设计的邮票图稿,邮票采用40×54的大票幅,这个票幅,上一次出现在中国邮票上,还是1998年发行的《三国演义》第五组上。因为万国邮联规定邮票最大不能超过50毫米,以后发行的最大票幅,50×34毫米。邮票发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选用这个票幅,一是为了和以往发行的四大名著保持一致,二是不断有集邮爱好者呼吁,中国邮票,应该保持中国特色,大票幅,有利于展现《红楼梦》人物形象,能满足集邮爱好者的欣赏需求。”

同样因为集邮爱好者呼吁而改变的,还有《红楼梦》的设计。邮票编辑部门原来的邮票图稿,有个蓝色的古典边框,能使邮票有一种古色古香,充满文化感。然而,邮票图稿公布后,邮票发行部门接到了不少集邮爱好者来电,他们大都觉得,戴敦邦先生的绘画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生活气息浓郁,画风雅俗共赏。浓缩成小小邮票后,其豪放的笔墨,整个画面显得充实饱满,如果再加上蓝色边框,会使邮票显得拥挤,没有留白。“我们非常重视集邮爱好者的意见,为了更好的表现红楼梦,我们按照集邮爱好者反馈的信息,要求编辑部门重新修改。”邮票发行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说。6月1日,最新出版的《集邮》杂志,刊登了修改后正式发行的邮票图稿。修改后的图稿,去掉了蓝色边框,留白更多,使得各枚邮票既统一,又增强了跳跃感。

《红楼梦》前八十回由曹雪芹所作,八十回之后,自成书之始,历代都有人补续。《红楼梦》的缺陷如同“维纳斯”——无论如何接续,都觉得不甚完美。然而,《红楼梦》在中国邮票上的再次出现,则让这部残缺之作,从邮票设计的角度,塑造出不同了鲜活的红楼人物形象,这些形象有灵有肉,个个丰满,为人们认识《红楼梦》,提供了最好的“文化宝鉴”。(邮云)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