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家化内斗未完 葛文耀称平安做好家化才能交代

2014年06月28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上海家化与平安的“联姻”,本被看做门当户对的一桩好姻缘,但内斗比任何人想象的来得都早一些。为何内斗发生得如此突然,值得深入研究,内斗三主角都有着怎样不同的经历,又有着怎样不同的主张,值得好好分析。

上海家化内斗未完

葛文耀称平安做好家化才能交代

上海家化的内斗犹如一部惊心动魄的“美剧”:艰苦创业、功成名就、引入外部投资者、反目内斗……商战片里所有的情节在家化身上一一呈现。上海家化的投资者有的割肉,有的抄底,有的观望,只是不知道这部“美剧”将以怎样的结局告别舞台。

在联合王茁举报平安信托的代表人、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与普华永道涉嫌利益输送之后,这位上海家化前任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上表态:“有人转给我平安股东大会上,平安总裁对我和王茁表达的善意。我从来没批评过平安集团,今年以来,平安信托也无针对我的行为。我相信,我离开后,平安只有把家化搞好,才能向政府和舆论有交代。这段时间我不会再与任何媒体谈这个问题。”

这番言论引起了市场的争议:葛文耀是要终止这场内斗?还只是一次善意的回应?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知道的是,说起葛文耀,必谈及上海家化。对于葛文耀来说,上海家化是一张名片;对于上海家化来说,葛文耀是一个时代。双方都在彼此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一点点涟漪都会引起对方的波动。

葛文耀与上海家化

“家化28年,前五年多赶上改革开放好时期,发展很快。当中14年给政府干预三次,又面临外资竞争,几次差点完了,总算挺过了。2005年开始好转,目前处于极佳状况,经济指标,品牌战略,人才队伍,内部流程,企业文化都达到一流水准,我已很欣慰了,如没什么干扰,让我们专注业务,进入世界20强日子不远。”葛文耀曾在微博中这样直抒胸臆。

1948年出生的葛文耀,自1985年开始进入上海家化工作。当时的他,担任上海家用化学品厂厂长。那个时候的家化是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固定资产只有400万元,葛文耀曾用“破破烂烂”来形容。

但时代机遇和领导人风格都注定上海家化和葛文耀注定有一番作为。1991年,上海家化厂将旗下“露美”、“美加净”两个品牌一起与美国庄臣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立上海庄臣公司。然而,意料之外的是,合资后“露美”、“美加净”即被打入“冷宫”。这是一次令人失望的合资,也是国内日化品牌在与强势的外资品牌合作常常遇到的情形。这让葛文耀为首的一代人开始反省民族品牌的战略发展之路。

此后,葛文耀又重新回归上海家化,并从庄臣公司回购了“美加净”和“露美”。上海家化进行了意义深远的第二次创业。经过多番运作,2001年,上海家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在家化快速发展的时候,也是外资品牌在国内侵城掠地的时候。中国的中高档品牌中,外资占领了大部分市场。2007年,上海家化给市政府递交一份材料,建议上海发展时尚产业,即高附加值的现代消费品制造业和高端的现代服务业。2008年,在上海家化成立110周年之际,公司推出了双妹品牌,提出了家化发展时尚产业的愿景。

按照这样的发展战略,在葛文耀的带领下,上海家化的业绩也出现了生机。2005年,上海家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857万元,而在2013年,该值已经升至8亿元,是2005年净利润的20倍。公司的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多个知名品牌已经成为上海家化的顶梁柱,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占据了领导地位。上海家化凭借其强大研发和品牌实力,使其成为唯一能与国际同行展开全方位竞争的本土日化企业。

发展到现在,葛文耀成就了上海家化在中国日化领域的地位,而上海家化则成就了葛文耀在国企改革、中国日化领域所做出的成绩。

“国企跨掉大约有四个原因。一,领导适应不了市场变化,能力不行;二,组织观念太强,上面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要求,你完全照办就‘非’了;三,打着革命旗号,形左而实右,把企业活生生搞死了;四是伙同亲属和小兄弟把企业掏空,企业只要有购买行为,就可寻租。”葛文耀曾这样评价国企的发展,正是对国企发展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他在国企改革这一方面就有着超出同人的看法和远见,并探索出上海家化的民族品牌之路。

当然,在上海家化发展过程中,也有人认为葛文耀存在“一言堂”的现象。尽管葛文耀否认了此事,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国企常有的现象,葛文耀逃不过这个怪圈,也可以理解。

与平安信托分道扬镳

在家化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葛文耀极力推进的便是国企改制。“家化改制前就是一个不像国企的国企。特别是家化股份,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科研、市场、传播、质量、风险控制堪比国际大公司在中国的企业。”葛文耀曾这样写道。

推进家化体制改革,这一直是葛文耀在努力争取的。但他没有预料到的是,在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成功两年之后,他和上海家化的缘分戛然而止。

2010年12月份,在国资委同意之后,上海家化正式启动改制,宣布将出售国资委所持股份,估价为50多亿元。2011年11月份,上海市国资委将持有的家化集团100% 股权转让给平安信托旗下公司平浦投资。上海家化由此开始了“平安时代”。当时,葛文耀仍是家化集团以及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预备开始一场资本与管理层的甜蜜之旅。

据了解,当时,上海家化的追求者众多,不乏一些资本圈里的“高富帅”,包括平安、海航、复星三大集团等。当时海航开出的收购条件更显阔绰,但平安信托最终胜出,原因是葛文耀对资本比较谨慎,他更看重的是与资本合作之后企业的发展。平安不仅有70亿元的注资计划,还承诺5年内追加投资70亿元,帮助家化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

也正是这一次合作,为上海家化现在的内斗埋下了隐患。

在经历了放弃并购海鸥手表、被举报私藏小金库之后,葛文耀与平安信托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公开化。

2013年,声称代表着公司和股民利益的葛文耀相继卸任了家化集团和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位,离开了工作了28年的上海家化。然而,葛文耀并没有“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的离开。

葛文耀与平安信托口水仗一直没有结束;葛文耀有关上海家化的言论,都会引起后者二级市场的波动,而上海家化现任的管理层也不得不出来澄清。

在上海家化走后,葛文耀以前的部下相继离职。现任的上海家化管理层部分的放弃了原有的发展规划:“茶颜”、“双妹”、药妆品牌“玉泽”等或被“雪藏”。其中,“双妹”是葛文耀在任时,上海家化试图重新激活的拥有百年历史的国货品牌。

6月26日,说了不谈平安时代的上海家化的葛文耀,又于6月27日发布微博:“当然想搞好和能搞好是二回事。毕竟在这个如此竞争激烈的行业,领导人必须有与人为善,唯才是用,自知之明的情商,有对市场的悟性,有博采众长,集中并提炼众人智慧的思维能力,有较好人格魅力的号召力,当然更重要的是不贪财,有对本土品牌和企业的使命感。”

看来,上海家化和葛文耀的故事未完待续。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