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炒新热情继续升温 联明股份首日大涨44%遭质疑

陈若然

2014年07月02日00: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新热情继续升温 联明股份首日大涨44%遭质疑

  原标题:炒新热情继续升温,市场惜售情绪明显

  联明股份首日大涨44%遭质疑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市场“炒新”热情在6月的最后一天继续上涨。

  6月30日,联明股份登陆上交所交易,在早盘集合竞价阶段,以“涨停板”开盘,高开20%,报11.92元。而在9:30分后,连续竞价时又遭遇“秒停”。截至收盘,收报14.30元,涨44.01%,成交1200手,换手率0.60%。

  不仅如此,联明股份今日开盘后还出现了一幕“意外插曲”。据交易所此前发布的规定,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即可被交易所临时停牌。然而30日在集合竞价顶格涨幅成交1100股后,该股开盘即触及全日涨幅上限44%,且在涨停价14.30元位置处成交数为0。

  鉴于部分声音对此的质疑,上交所随后发布微博回应表示,交易事实上符合规定。

  上交所微博表示,“联明股份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超过10%,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据此计算的盘中停牌价应为13.11元。由于本所交易系统对盘中临时停牌采用异步停牌控制方式,因此实际停牌时间略晚于触发停牌价格的时间,且该股进入连续竞价阶段后卖盘稀少且价格档位差距较大,所以实际停牌价格为14.30元,较开盘价上涨20%,符合本所《交易规则》和《通知》的相关规定。由于连续竞价阶段成交量小于1手,故行情显示14.30元成交量为0手。”

  炒新热情持续高涨

  自上周首三支新股发行点燃市场“炒新”热情后,炒新一直是市场热点行情。不仅仅新股遭炒暴涨,次新股行情、相关个股行情也受带动上扬。

  中金公司观察,新股开市首日大量资金挂单涨停板,不过由于换手率极低,资金转向次新股与相关行业个股。三只新股首日收盘后仍有大量资金挂单涨停线位,按挂单规模估算,首日以 44%的涨停价买到新股的投资者不足1%,部分资金转向次新股与相关行业个股。

  而申银万国研报数据显示,2014年6月23日-2014年6月27日,两市除申万50外全部上涨。申万创业板指数上涨5.22%,表现最好。上周,17个申万风格指数除低市盈率指数外全部上涨。新股指数上涨9.47%,涨幅最大。低市盈率指数下跌0.13%,跌幅最大。

  据了解,此前,为了增加新股交易时间,为“炒新”调温,6月沪深交易所均调整了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等相关制度,放宽了首日交易时间。深交所取消了盘中成交价首次达到或超过开盘价上下20%的盘中临时停牌限值,并将10%停牌限值的临时停牌时间,由原来1小时调整为30分钟。

  中金公司表示,虽然交易规则修改的目的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增加新股交易时间,但上市交易规则的微调暂时无助于降温市场炒新热情。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对新股上市后的表现预期较高,卖盘较少而买盘较多,导致交易规则的修改效果目前还不明显。从上市的三家新股表现来看,首日三只新股均以20%的涨幅上限开盘,再度上涨10%后触发熔断机制,收盘涨幅仍是全部封停在44%的涨停线上,并在次日也全部以10%的涨幅开收盘。

  此外,由于市场惜售情绪升温,新股首日平均成交额只有年初时的1/12。机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本次新股定价上限受限且发行估值较低,投资者普遍预期新股上市后将有不错表现,惜售情绪明显。三支新股首日换手率仅1.7%,只有年初时的1/8,成交额1200万元左右,为年初时的1/12。

  网下申购新股需防风险

  尽管当下市场炒新热情高涨,业内意见认为,申购新股收益未来半年或将下降。

  中金公司研报发现,下半年网下申购新股收益或将明显下降。据中金公司测算,机构参与首批48家新股交易中,年初1个半月的时间里,基金社保的平均新股申购收益在40%左右;其他金融机构在30%左右,个人投资者5%左右。若单日仅能参加一家新股项目,则基金社保的平均新股申购收益在14%左右;其他金融机构在9%左右,个人投资者7%左右。

  而本次新股重启后,由于资金使用效率下降,回拨机制调整,网下获配比例由此前的 20%-40%下降至10%;网下市值配售影响机会成本。使得网下申购新股收益明显下降。

  中金公司预计,下半年机构打新年化收益在13%-23%的区间,参网下中签率过低并且新股上市交易后的表现不佳时,打新有亏损风险。在网下中签率低于0.05%,且交易时新股涨幅低于50%时,打新收益有低于机会成本的风险,收益可能为负。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