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盛:中国经济将企稳上升 货币状况显宽松

2014年07月07日21:24    来源:腾讯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盛:中国经济将企稳上升 货币状况显宽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经济有所改善。高盛也认为,中国经济将企稳上升。

  7月7日,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指出,各政府部门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2014年二季度和6月份经济数据,预计中国经济将企稳上升,具体表现在GDP和实体经济增速上升、CPI通胀率稳定、货币状况宽松。

  此前,李克强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家座谈会,他在会上表示,二季度经济发展比一季度有所改善,并用“巨大韧性、巨大潜力、巨大回旋余地”来描述中国经济特征。

  二季度GDP增速升高

  宋宇称,最近官方及汇丰制造业PMI整体指数双双上升。政府连续宣布了包括两次定向降准在内的一系列促增长措施,高盛高华认为这推动了短期需求增速。

  高盛认为二季度GDP增速提高,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从一季度的7.4%升至7.5%,隐含的环比折年增幅为6.9%,高于一季度5.4%的环比折年增幅。

  同时预测实体经济增速升高,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名义零售总额等指标同比增速有所上升。其中,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5月份时的8.8%。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17.2%提高至17.3%。6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速将与5月份持平,仍为12.5%。

  进出口同比双双改善

  由于受到去年同期纠正出口高报的进一步支撑,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有望上升。鉴于政府从2013年4月份下半月开始整顿出口商高报现象,其冲击在2013年5月份和6月份数据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因此高盛高华预计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7.0%升至9.5%。

  此外,由于大宗商品的融资贸易需求减少,进口可能仍会相对疲软。预计6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1.5%升至3%,但低于市场预测的6%。其中隐含的贸易顺差为394亿美元,高于5月份359亿美元的顺差。

  CP增速与5月持平

  农业部和商务部的高频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幅保持较高。天气条件不利令生鲜食品价格居高不下。

  总体来说,高盛高华预计6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与5月份持平,为2.5%。

  此外,实体经济加速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会推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通胀率,但从同比角度看PPI通胀率应该仍在明显的负值区间。因此高盛高华预计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1.4%升至-0.9%。

  货币状况宽松

  高盛高华预计,6月份的人民币贷款规模略高于为1.15万亿元,高于5月份的8,710亿元(6月份贷款规模通常会季节性上升)以及去年6月份的8,630亿元(去年流动性紧张导致贷款规模偏低)。隐含的6月份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3.9%升至14.2%。

  M2同比增速也可能因低基数上升,从5月份的13.4%升至14.6%。流动性供应走强反映货币当局有意将经济体中的流动性供应保持充裕以支撑实体经济增长。然而,高盛高华认为流动性强劲增长,尤其是M2强劲增长可能会促使央行抽回部分流动性,从而使M2增速不会离13%的目标进一步偏离。外汇占款可能将保持低位。鉴于领导层希望确保及时部署财政支出,财政存款的变动可能仍然有利。

  社会融资规模可能保持坚挺。社会融资组成可能会继续从信托贷款转向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等标准产品。(腾讯财经 闫铮 朱佳艳 发自北京)

(责编:吴晓琴、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