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07.14-07.18)

2014年07月13日19: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中美对话最敏感的一项谈判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60多个议题展开磋商,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时间表的确定。BIT已进行过13轮谈判,双方在第五轮对话中确定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将谈判推进实质阶段。在本轮对话中,双方同意争取2014年就BIT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这个共同明确的时间表,无疑将加快谈判的进程。可以说,中美BIT谈判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不过,有些开放可能是与我国改革的节奏不符,一些领域在短时间内很难开放,BIT谈判仍然任重道远。

“围栏重重”的新能源汽车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对当前亟需推进的新能源汽车起码有三方面利好:中央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信号明显;消费者可节约约8.5%的购车费用;购置税为中央税,不影响地方积极性。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需破解价格之外的难题,特别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围栏”。目前,工信部正有计划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录,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但政策出台的时间并不确定,估计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再加上各地情况不一,目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也有待事件检验。产业发展应避免错失先机,现在惟一能确定的共识是,应加大推广政策执行的约束力。

信托业的“新常态”

7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信托业首部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底,68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05%,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4年50%以上的增长率。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信托业降速发展的趋势基本确立,保持中速增长或成为“新常态”。 近年来,内外部压力使得信托业转型创新迫切。内部方面,部分矿产、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问题凸显,支撑信托业过去快速发展的主流业务模式基础已变。另外,泛资产管理的发展给信托业带来的外部压力显著增大,但信托制度的优势还远远没有释放,这需要信托业重新构建竞争力。

三星手机的中国危局

7月8日,三星发布二季度业绩预告,销售收入下滑10%,利润下滑25%,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业务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麻烦。由于对中国4G的战略误判,在手机产品、市场、营销等几方面未能及时的调整,其在华市场出现明显下滑。三星4G手机仍沿用运营商终端补贴,高价出货,性价比较国内品牌,在中高端已不再占据优势,4G低端机市场又基本被国内品牌占据。巨额的广告投放、运营商对终端补贴改话费补贴、“营改增”试点,导致三星的运营成本较高。雪上加霜的是,国内运营商将取消3G手机补贴,而三星在华主打3G产品,预计积压60万-70万部,将严重拖累其整体业绩。

本周财经人事

谭力,被免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职务;

张田欣,被免去云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杜善学,被免去山西省副省长、人大代表职务;

杨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钟自然,担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

【下周要点】

【7月16日】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

国家统计局将于16日公布二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数据。日前的先行指标显示出了积极信号,继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攀升至51%的半年高点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继续保持在高位。多家专家预计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温和改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表示,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但对于下行压力仍不能掉以轻心;将继续加强预调微调,实施定向调控。中国有能力、有条件继续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有信心实现7.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

【7月15日-16日】金砖峰会的破题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15-16日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本次峰会最重要的两个议题是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机制。开发银行启动资金500亿美元,储备基金1000亿美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着很现实的挑战:资金外流、汇率不稳、出口下滑、融资成本上升等。成立开发银行可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证,储备基金有助于缓解金砖国家间短期资金流动压力,增强各成员国的货币信心。

【7月17日】依然脆弱的欧洲经济

17日,欧元区将公布欧元区6月CPI终值。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值为同比增长0.5%,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而欧元区5月家庭和企业贷款数据录得大幅收缩,这些都为欧元区经济疲软提供新证据。同时,欧元区5月私营企业贷款年率回落2.0%,反映需求萎缩仍在加深。终值的不乐观性,可能会给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施加压力。

【7月16日】阿里加码智能家居

BAT都在布局智能家居产品,目标是搞定智能家庭市场和入口。7月16日 阿里将发布智能家居产品,口号是“重新定义家庭”,显然是想赶上一步。阿里的智能家居思路很明晰,以阿里云为基础平台,将应用领域扩展到终端产品和网络系统。阿里的大数据战略经过10余年深耕,到了“收获期”。在其大数据平台上,已经有美的介入智能家电如空调等产品,不排除更多的家电企业在阿里云平台搭建智能产品体系。

(责任编辑 付长超)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朱传戈、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